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助力文博文創市場發展

2020年09月08日11: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9月7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上,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台開展“文化IP創新賦能美好生活”主題活動,現場多家文博文創品牌項目達成合作。

“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作為全市博物館文創開發平台,是服務全市文博單位的資源聚集與公共服務平台,經過多年探索初步形成文物創造性發展、創新性轉化的重要成果,平台展現了北京市落實中央和北京市一系列政策文件的最新成果,為打造北京文博文創全產業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推動文博創新,多個品牌達成合作

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台展區現場,琳琅滿目的優秀文博衍生品獲得了觀眾好評。北京中國創文旅文化產業集團的三山五園文創項目和北京知原悟造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與北京天文館文創授權開發項目,匯集了文創產業構成中所必需的優質市場合作資源,獲得了專家和企業青睞﹔北京易奇門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可口可樂(中國)酷兒項目,以其新穎的卡通形象受到現場觀眾熱捧,成為本次主題活動的亮點。活動現場,創新孵化中心平台負責人介紹了平台近年來的探索與實踐,以及初步形成的文物創造性發展、創新型轉化模式、經驗及亮點。

隨著產業發展,企業對版權保護和版權價值運營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為促進跨領域資源的全面融合,激活平台交流、合作機會。現場多家企業項目進行授權簽約,北京中創文旅集團“三山五園文創項目”分別授權簽約網易(杭州)網絡有限公司、維達集團,達成品牌合作。

以版權為核心,共論文博文創市場轉化新機

在此次主題活動中,還開展了國際版權創新服務研討會,據悉,本屆研討會以版權為核心,以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台為紐帶,以傳承為目標,以活動為抓手,以市場為導向,以機制為保障,構建以博物館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文博文創開發運營體系。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數字作品版權登記部業務負責人劉計、深圳市插畫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朱求真、北京自然博物館運營與文創負責人翟幼艾、北京設計學會副會長邱冀重以“文化IP創新賦能美好生活”為主題,就數字版權服務文創、插畫藝術與文博元素的深度融合、自然博物館文博文創的生態開發、博物館文創設計的專業途徑四大方向,為在場觀眾帶了一場場精彩地版權保護思想“盛宴”。

在隨后的圓桌討論環節中,與會專家與嘉賓通過版權驅動、文博創新,讓文物走進百姓生活為主題,共論博物館文化創新指導與市場轉化新機,進而促進文化創意與相關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北京文博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文博文創生活化、產品化與國際化的進程,展現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古都文化與創新文化相結合的重要成就。

據悉,此次活動全面展現了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平台為打造北京文博文創全產業鏈奠定的堅實基礎,以及平台在博物館館藏品推介、創意設計、版權保護、授權對接、產品營銷等方面的服務成果與發展趨勢。未來,平台將更加注重搭建文博文創展覽展示、產業交流、資源對接的服務平台,將更多更好的服務與資源導入文博機構,加快文博文創生活化、產業化與國際化的進程,助力“博物館之城”建設,彰顯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古都文化與創新文化相融合的重要成就。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