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開展“開學第一課”消防宣傳工作

2020年09月07日22: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根據全國“開學第一課”消防宣傳工作安排,近日,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下屬四個大隊,進入轄區中小學,在開學第一天為我區千余名中小學生講解消防知識。據悉,為將“開學第一課”消防宣傳教育工作在全區全覆蓋,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積極聯系北京正澤小學、北京八中、北京四中和北京159中學等,由屬地消防監督員擔任講解員,利用校園的多媒體工作室現場線上同步播出。

活動當天,為了孩子們和教職員工得到更好的培訓效果,監督員在講課中穿插與家庭、校園日常密切接觸的種種場景,圍繞最熟悉的問題進行講解和提問,讓“火焰藍”的身影很快就融入到孩子的思想中。

為將消防知識和中學生軍訓相結合,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為剛入學的新生指導軍訓,並對師生、保安等人員進行消防安全知識培訓,重點示范講解訓練了軍姿、稍息、齊步走等隊列動作。隨后向全體師生們生動講解了什麼是火災、如何預防火災、正確撥打119報警電話、如何扑救初期火災、滅火劑和滅火器的使用、以及火場自救逃生方法等。講解完畢后,教官團隊對學校微型消防站進行業務指導,對火災快速處置流程以及器材使用維護進行全面講解。廣大師生、微型消防站人員紛紛表示收獲頗豐、受益匪淺。

互動環節,監督員還准備了小禮物,讓孩子們更踴躍的參與,共同將消防知識入腦、入心。監督員認真細致的備課和活躍的授課氣氛得到了各中小學的一致好評,並表示,讓孩子們能夠在入學后及時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對於學校、家庭都有著重要意義,讓我們通過點滴積累,鑄造起娃娃們的消防意識。

監督員的授課效果在與同學們的互動中完美體現,共同參訓的老師們表示:孩子們在疫情中懂得了各類安全防范技能的重要性,非常感謝消防部門第一時間送上了如此精彩的授課,非常及時也非常重要,讓老師們在今天的培訓中看到了孩子們如飢似渴的求知本能,這讓學校也補上了消防安全這堂課的空缺。

“今年新冠疫情讓大家有效利用了網絡平台,在疫情期間雖然始終未中斷消防安全知識的傳播,但近距離與學生們交流、指導,才是提升培訓效果和學習氛圍的最直接方式。”西城區消防救援支隊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網絡缺少溫度,缺少有效交流,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支隊從積極籌備到做好校園開學“消防第一課”工作,做了大量的准備,真正做到了讓消防培訓第一時間走進課堂,走到身邊,也走進每一個家庭。(李禹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