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禽種業科技創新大會暨平谷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推進會召開

2020年09月07日22: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吳小杰致辭。(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9月6日—7日,由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和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主辦、北京市華都峪口禽業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中國家禽種業科技創新大會暨平谷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推進會”召開,政府、行業、企業代表,通過主題研討和專家報告等形式,共同規劃“十四五”種業創新頂層設計,研討“十四五”研發方向,聚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種業核心競爭力。

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全國最先進的科技資源,而平谷區農業基礎雄厚,作為北京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成功獲批創建 “平谷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產業園”,承載著農業科技創新的功能和任務,將進一步提升北京種業地位和種業核心競爭力。

科技創新模式落地 激發科技創新動力源

在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目標引領下,平谷區發揮產學研合作基礎良好的優勢,構建了政府、企業、高校院所的科技創新模式,全面推動“全鏈條、全區域、全周期”的緊密合作,打造北京“農業中關村”。

峪口禽業創新應用協同創新機制,通過“走出去、請進來、落下去”的方式,同20余所高校及科研單位建立了深入的科研合作,匯聚技術、品系、人才等各類創新要素,集成科研、示范、基地等各項產業資源,加速構建市場化聯合育種機制,健全良種擴繁推廣體系,做長做深畜禽種業關聯產業,為家禽種業創新賦予全新動能。2020年作為十四五布局之年,峪口禽業廣邀政府領導、院校專家、企業代表,圍繞家禽行業模式創新、生物技術創新、信息技術創新,共同研討種業創新發力點。

聚焦前沿科技 搶佔種業科技制高點

全球種業正面臨新一輪科技革命,以基因編輯為代表的生物技術、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等新技術革命迅速推進,在新形勢下搶抓機遇,強化自主創新,在基礎上大突破,在資源材料上大整合,在育種技術上大集成,在產業鏈上大貫通。

本次前沿技術專題報告會上,國內知名育種企業、專家、科研院所齊聚一堂,以更開放的視野共同分享全球最新種業技術成就與產業趨勢,集中研討、交流國際種業前沿技術,在促進種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達成了許多有益共識,將推進種業的科技創新,引領現代種業技術變革。

大會主題報告重點突出,精彩紛呈:北京市華都峪口禽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孫皓解讀《家禽種業科技創新之路》,案例闡述如何通過瞄准“世界級家禽育繁推一體化企業”目標,聚焦“蛋雞、肉雞”兩大產業鏈,圍繞 “技術、產品、市場”三個領域,突出“全新的、開放的、高效的”三個特色,踐行品種項目制運行機制。

發揮種業戰略作用 管好產業“牛鼻子”

種業作為國家戰略性、基礎性的核心產業,是整個農業產業的“芯片”,是直接關系產業可持續發展的“牛鼻子”。建設平谷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就是要充分發揮北京農業種業方面的深厚底蘊和綜合優勢,打造農業種業“中國芯”。

按照種業園“一核多點”的建設實施方案規劃,首農食品集團將在園區著力打造畜禽種業研發創新平台,包括畜禽種質遺傳物質保存和檢測中心、畜禽種質資源大數據中心、畜禽種業科技國際交流中心、畜禽種業科技成果孵化中心等功能建設,現已完成初步項目方案。同時,首農食品集團加速推動優質農業科技項目向平谷集聚,推動核心種質資源布局平谷,支撐種業園區“多點”建設。

在平谷生根發芽的峪口禽業公司,躋身世界三大家禽育種公司之列,自主培育的京系列蛋雞品種市場佔有率超過50%,助力蛋雞率先成為不受國外控制的高產畜禽品種﹔自主培育出了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白羽肉雞WOD168,開創我國白羽肉雞先河。國內一流的種母牛和種公牛選育基地“未來牧場”也在平谷完成了規劃﹔與全球動物育種領域領軍企業英國吉納斯(GENUS)旗下PIC公司合作項目,其生物技術試驗室,未來將落戶平谷園區﹔流落英國百年的櫻桃谷鴨,繼成功回購、回到祖國后,它的原種場也將在平谷落地,真正回到家鄉,回到北京。

科技創新模式落地,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開啟。以中國家禽種業科技創新大會為全新裡程碑,北京市平谷區牢牢把握“姓農、務農、為農、興農”建園宗旨,全力推進科技創新模式落地,聚焦畜禽種業創新深化合作,發揮科技資源要素的整合作用,將“平谷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成為引領全國種業創新的風向標,打造一批在全國乃至世界有影響力的現代畜禽種業企業,形成一批國內領先的種業關鍵技術成果,選育一批市場競爭力強的新品種(配套系),加速推動創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與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