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自貿片區將建數字貿易試驗區 規劃建設數字產業園

2020年09月07日10: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池夢蕊 王燕)9月7日,記者從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獲悉,北京市重磅推出數字經濟“1+3”政策。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大興機場自貿片區成為北京市數字貿易試驗區,規劃建設數字產業園,試點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打造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開放格局。

據了解,作為北京唯一的自貿區、國際創新資源接駁地,大興機場自貿片區將全力打造創新型全球數字貿易示范港、中國數字貿易引領基地,著力發展跨境電商、數字醫療、智慧物流等數字服務和數字貿易領域,在跨境金融服務、電子認証、在線消費者權益維護等領域,參與構建引領全球的跨境電商規則體系。

在基礎建設方面,積極搭建開放的數字運營體系,構建數字貿易應用場景,戰略布局網絡通信基礎設施與運營機制,更好地助力數字經濟發展。在平台搭建方面,規劃建設數字產業園,搭建數字貿易交易展示平台、數字貿易公共服務平台、跨境數據監測及安全管理平台,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載體和服務。在創新政策方面,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集自貿區、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保稅區、中關村政策於一體,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有利孵化器。目前,自貿區第一批81項政策創新清單已對外發布,涵蓋賦予大興機場片區更多改革自主權、推動高端高新產業集聚發展、完善財稅金融支持政策、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五大類。

值得一提的是,大興機場自貿片區將允許外商投資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符合條件的數字貿易企業聘用的“高精尖缺”外國人才,可享受工作許可、人才簽証等証件辦理及社會保障等便利措施和“綠色通道”服務。對符合扶持條件的“高精尖”企業,最高獎勵可達5000萬元。引入符合扶持標准企業的項目引薦簽約中介機構,按其引入企業獲獎額度的5%進行一次性招商獎勵。

大興機場自貿片區位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東片區,面積9.97平方公裡。規劃建設綜合保稅區、智慧物流區、數字產業園、航空科創園、國際航空社區、自貿創新中心等功能片區或載體。挂牌一年來,累計新增市場主體共計168家,其中外資6家,累計新增注冊資本共計約157億元人民幣。首批8家金融機構注冊落地,已辦理第一筆貨物貿易售付匯業務。“區域評估+指標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的一體化審批新模式、全國首創綜合保稅區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等兩項創新成果入選了最佳實踐案例,目前已引入順豐、京東、華大基因等智慧物流、跨境電商、生命健康龍頭企業。

通過對接企業需求,對標國內先進地區,借鑒國際成熟經驗,大興機場自貿片區現正在研提第二批制度創新措施,力爭今年12月底前正式發布。圍繞數字經濟領域,將積極探索制定一批具有動力源作用的創新政策,試點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工作,為國家相關政策提供壓力測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