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序亮相服貿會:把千年運河文化裝進手機

2020年09月06日22: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4日,由商務部和北京市政府主辦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盛大開幕。作為今年疫情以來我國首個線下舉辦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面向全球展示我國服務業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

數字技術復現大運河前世今生,把千年運河文化裝進手機 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以動漫游戲傳播中華文化的方式,正日漸受到年輕人喜愛。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中,中國大百科出版社攜手騰訊打造的“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序亮相展區,通過劇場解說、3D模型演示、歷史長卷互動等形式,再現了大運河古今風貌,通過數字化技術讓世界遺產重煥生機,有力推動大運河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大運河,全長近2700公裡,開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國古代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也是世界上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運河,201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小程序由中國大百科出版社和騰訊智慧景區聯合打造,通過互聯網技術,復現大運河的前世今生,將千年的運河文化“裝”進手機。該小程序主要由運河圖、運河物、運河注三部分構成,通過劇場解說、3D模型演示、歷史長卷互動等形式,展現大運河文化的前世今生。

在2020年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上,數字影像作品《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在超長屏幕上以手繪畫卷的形式,通過3D和流媒體技術生動還原了明代通州漕運的繁華景象。

《運河圖》選取了大運河歷史上最具特色的的地點、時代、場景,根據考証的真實歷史繪制出14幅全景長卷。並通過“小劇場演繹”的方式,視聽結合的講述了大運河的前世今生。14張圖由央美畫家杜飛老師手工繪制,藝術還原了大運河的生命歷程,將文字敘述的歷史視覺化﹔而14個故事,將氣勢磅礡的水上宮殿、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繁華交織的商業景象勾勒出來,生動再現了大運河在歷史長河中的變遷。體驗者可以查看運河地圖,收聽運河背后的文化故事,“身臨其境“的感受運河發展的興衰歷程。

《運河物》板塊,展示了大運河畫卷中的船隻、工具、動物、人物3D形象,用戶手指滑動便可以近距離觀察運河風物的豐富細節,增強了用戶對古運河工程建設和風土人情的感知。

《運河注》為大運河歷史長卷互動H5,隨著畫卷的展開,用戶點擊畫中人物、建筑、物品等,便會不斷為長卷著色,同時出現對應事物動態詞條,解讀大運河的知識密碼。

服貿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是一次“科技+文化”的碰撞,《穿越時空的大運河》影像展也深度運用了3D+流媒體等數字技術,讓大運河文化內涵更加具象可感,加深了民眾對大運河的了解,為助力講好運河故事,打造中國IP起到了推動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