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店亮相第十八屆北京國際圖書節

程甲本、程乙本《紅樓夢》亮相 來服貿會上“品紅追夢”

2020年09月06日11: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5日,第18屆北京國際圖書節在國家會議中心前廣場啟幕,展期5天。中國書店特設的“品紅追夢”專題展集中展示所藏《紅樓夢》各式版本以及紅學研究資料,尤其是程甲本(1791年)與程乙本(1792年)這兩個最早以木活字印刷形式流傳的《紅樓夢》版本,吸引了大批“紅迷”圍觀。

今年適逢中國紅學會成立40周年,“品紅追夢”展陳分為四個系列:抄本影印系列、雕版系列、紅樓夢文化系列、新印線裝本系列。其中,抄本影印系列包括甲戌本(1754)、己卯本(1759)、庚辰本(1760),戚蓼生序本石頭記﹔雕版系列展陳程甲本(1791)和程乙本(1792)兩個最早的以雕版印刷形式流傳的紅樓夢版本﹔紅樓夢文化系列包括紅樓夢仕女圖、紅樓夢曲譜、紅樓夢傳奇、大觀園精細全圖等﹔新印線裝本系列包括《紅樓夢》程甲本、程乙本新印線裝、精裝、平裝等版本,以及《清彩繪紅樓仕女圖》文創筆記本等。

其中,抄本影印系列包括甲戌本(1754)、庚辰本(1760),戚蓼生序本石頭記﹔雕版系列展櫃裡則陳列著程甲本(1791)和程乙本(1792)兩個最早的以木活字印刷形式流傳的《紅樓夢》版本。“程甲本和程乙本出版時間相差不到一年,是清乾隆時期最經典的版本。”中國書店一位工作人員說。

此外,中國書店還推出了“文人書齋”展,所選書目著重展現古代文人雅致生活,重點推出中國書店出版社《印香圖譜》,以品香為紐帶,深入講解古人的書齋文化,展現出把尋常小事做到風雅精致的文人智慧。展區內,象征白露節氣的“水晶鎮”文創產品,展現文人意趣的香類、扇類擺件,以及精致文房擺件,為讀者營造出沉浸式的閱讀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國際圖書節,中國書店還增加了線上展台,並重點陳列了20種精品圖書,其中包括:店藏珍貴雕版刷印古籍叢刊、中國古琴譜叢刊、新印線裝古籍、北京史系列圖書以及近年出版的重磅熱銷圖書等極具研究、收藏價值的品種,如《四部叢刊五編》、《中國道教版畫全集》、《中國書店藏敦煌遺書》和《琴學叢書》等。通過“雲平台”的展示,讓讀者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