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率先實現全領域金融開放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建設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將利用冬奧會等場景在數字貨幣等前沿領域先行先試

2020年09月06日13: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6日上午,在服貿會期間,以“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為主題的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舉辦。

北京市副市長殷勇在論壇致辭表示,北京主動承接國家金融開放的任務,金融開放呈現許多新的特點。北京發揮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雙重優勢,突出數字經濟、數字金融、監管科技等重點,深入開展金融科技監管沙箱試點,將利用冬奧會等場景,在數字貨幣等前沿領域先行先試,力爭取得引領性的突破。

殷勇介紹,北京率先實現全領域的金融開放,2018年以來40余家外資金融機構落地北京或者擴大在北京的投資,包括標普、惠譽、穆迪三大評級機構,萬事達、VISA兩大銀行卡清算機構,高盛、瑞銀、瑞信等國際知名投資銀行以及環球銀行從業協會SWIP等國際金融組織。涵蓋了保險、証券、金融科技、資產管理、金融科技、支付結算、征信評級等各個領域。北京日益成為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的首選地。

北京穩步推進金融市場准入放寬資本項目可兌換和人民幣的可兌換。“我們在北京中關村率先實施資本項目建議化改革系列措施,我們開展投資方式更加便攜、靈活的QDLP試點,設立了人民幣國際投貸資金。”殷勇介紹。

殷勇說,北京注重金融開放與專業服務協同發展。經過先后三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北京形成了一百二十多項全國首創或者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除了金融之外,在法律、會計、教育、醫療、人力資源、知識產權等專業服務方面都不斷提升開放的力度,形成了以服務業為特色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機制。

“在金融開放的同時,北京注重監管和風險防范,建立起地方金融監管和地方金融風險處置的協調機制。”殷勇說,在監管部門的領導下,北京對金融監管開展沙箱的試點工作,依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金融風險監測預警,提升開放環境下抵御金融風險沖擊的能力。

展望未來,殷勇表示,北京要深化金融科技的改革創新,發揮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雙重優勢,突出數字經濟、數字金融、監管科技等重點,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深入開展金融科技監管沙箱試點,利用冬奧會等場景,在數字貨幣等前沿領域先行先試,力爭取得引領性的突破。

殷勇表示,北京將不斷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繼續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市場功能,努力打造服務中小企業的主陣地、支持自主創新的大平台。北京要發展好私募股權二級市場,設立私募股權轉讓平台和基金,增強債券發行的中心功能,支持建設相關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推動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吸引優質的國內外金融機構和金融資源來京發展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