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發表視頻致辭強調

服貿會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平台

2020年09月06日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服貿會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平台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4日晚在北京舉行。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外國政要在發表視頻致辭時強調,在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沖擊的情況下,中國舉辦服貿會為各國加強服務貿易交流、推動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平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致辭說,2020年服貿會“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主題與貿發會議追求的共同繁榮目標不謀而合。貿發會議認為,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都應重視服務貿易的作用,加強服務業應成為各國新型工業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服務業為導向的經濟結構轉型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說是現實可行的發展戰略。中國在利用數字技術防控疫情、復工復產方面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干事易小准表示,2020年服貿會的舉辦,不僅體現中國在抗擊疫情中取得成功,也展現出中國政府持續推進市場開放和服務貿易的決心。他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全球服務貿易中作為供需樞紐,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在從多邊貿易體制中受益的同時,也可以通過支持和推進世貿組織相關議程,對國際合作產生積極影響,作出重要貢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說,服貿會在著眼於經濟增長的同時,也致力於人類發展,通過討論大數據、數字科技等前沿議題,既造福企業,又為扶貧工作提供助力。

  泰國總理巴育說,近年來,服務貿易在國家、地區乃至全球貿易往來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服貿會的召開代表了“后疫情時代”技術進步與經濟、貿易交流的重要趨勢。同時,服貿會還將為各國政府、商人和投資人士提供一個重要的交流平台,以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發展,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挑戰。巴育還表示,此次服貿會成功召開將有助於減少國家間的貿易壁壘,為服務貿易引入更加透明的規則,泰國不僅將積極參與,同時也將全力支持。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今年新冠疫情使全球人員往來和貿易受到限制,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挑戰。在此背景下,服務貿易作為全球貿易發展的突破口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社記者(據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