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筆生花”展現豐台畫卷

機器人唱大戲!豐台文旅服貿會上秀出“科技范兒”

2020年09月05日20: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 鮑聰穎)關二爺舞動青龍偃月刀,穆桂英挂帥巾幗不讓須眉, 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名段由機器人來表演著實令人耳目一新。9月5日,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豐台展區,可愛的戲曲機器人給觀眾獻上精彩的“戲舞”,贏得現場觀眾陣陣喝彩。

記者了解到,豐台區圍繞“妙筆生花看豐台”,深度參與金融服務專題展、文化服務專題展、旅游服務專題展,通過多領域、多角度的展示,在服貿會上綻放豐台魅力。

“霍格沃茲”牆互動展示豐台15家產業園區

據介紹,豐台展區通過縱覽“豐”華、梨園之鄉、創新“豐”採、未來“豐”光四個部分,展示豐台區文化產業發展的豐碩成果。通過“豐厚的人文歷史、秀美的自然風光、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未來風光看豐台”四部分內容,充分展示豐台區的文化資源、旅游資源、文旅活動和城市活力。

記者在現場看到,充滿魔法色彩的“霍格沃茲牆”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體驗。曲面牆體長約10米,通過光影互動技術對豐台15家產業園區進行立體化展示。觀眾觸碰牆面產業園靜態信息,可獲取聲音、動畫等多維動態內容。

豐台區文促中心負責人介紹,本次展覽重點展示包括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兩個重點產業功能區以及石榴中心、首科大廈、依文文創產業園等13個品牌文化園區,此外,北京汽車博物館、北京融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32家豐台區特色文化企業也將集中亮相﹔三月雨、蘭亭科技、無不維(北京)影視科技有限公司則帶來VR互動體驗、3D攝影“子彈時間”等創新項目。

首次推出豐台文旅資源電子地圖

在旅游服務專題展,豐台展區圍繞“曉月盧溝千年韻,妙筆生花看豐台”主題,通過豐厚的人文歷史、秀美的自然風光、精彩紛呈的文旅活動、未來風光看豐台四部分內容,展示豐台區的文化資源、旅游資源、文旅活動和城市活力。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環繞北京灣……”伴隨著《盧溝謠》聲音響起,一幅3D演示的“盧溝運筏圖”展現在觀眾面前。

據介紹,豐台區通過南中軸(一軸)和永定河文化帶(一帶)統領文化空間結構,構建蓮花池-金中都、南中軸-南苑、盧溝橋-宛平城-長辛店三大文化板塊﹔打造“航天逐夢”“南苑秋風”“紅門錦繡”“中頂花鈸”“中都溯源”“宛平烽火”“盧溝曉月”“園博飛花”“長辛槐蔭”“南宮疊彩”豐台文化十景,通過文化景觀引領文化旅游體驗,以文彰旅,以旅促文,實現文化旅游的可持續發展。

此外,展區還開創了多個“首次”:首次推出豐台文旅資源電子地圖,實現“一圖在手,游遍豐台”﹔首次推出豐台文旅微官網,實現線下掃碼、線上查詢功能和線下展示內容的延伸﹔首次推出虛擬展廳,配合線下展會,打造與實體展廳一致的虛擬場景。

其中,電子地圖通過地圖標點形式,分層分類呈現全區旅游景區、博物館、文物名勝古跡、網紅打卡地、重點酒店、美食街區、大型商業綜合體、文化演出場所以及旅游線路共20大類276個點位,實現“一圖在手,游遍豐台”。

值得一提的是,一條招商旅游精品線也在服貿會期間同步推出。豐台區採用“功能區+旅游景區”一站式游覽模式,特別制定了“盧溝橋文化旅游區—北京蓮花池公園—麗澤招商展示中心—麗澤soho”旅游路線。參展商、參會企業及個人均可通過服貿會官網提前預約,9月7日可統一乘車考察豐台區招商旅游資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