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金融 服貿會展海澱金融科技融合發展新成效

2020年09月05日21: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董兆瑞) 9月4日,2020年服貿會正式開幕。記者了解到,由海澱區打造的“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展區亮相本屆服貿會。據了解,該展區設計體現“科技感”,內容凸顯“含金量”。展區利用“觸摸屏+大屏幕”雙屏互動,通過圖文、動畫、視頻、聲音等多媒體數字化形式,全面展現金科新區建設情況,通過三大板塊來體現金科新區風採。

據了解,2018年以來,按照北京市的部署要求,海澱區立足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自主創新主陣地的區域定位,聯合西城區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科新區,取得了積極進展。此次展會的主題是“科技助力金融,創新引領發展,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區!”其中的關鍵詞是金融科技和國際一流,與本次金融博覽會“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的主題高度契合。

目前,海澱區聚集各類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2400余家,其中重點金融科技重點企業360余家,包含騰雲數據等11家“獨角獸”和華控清交等150余家底層研發技術企業,在國際知名機構IDC發布的亞太地區2020金融科技進步101強中,海澱區拉卡拉、香儂科技等9家企業上榜,相關信息在金融服務板塊海澱展區都得到體現。

除了展覽以外,在本次服貿會上,海澱區還將於 9月8日與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北京監管局、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合作共同舉辦“2020全球PE論壇”,邀請國內外專業機構、學者共同探討中國PE/VC行業發展。此外,下半年海澱區還會舉辦國際水准的金融科技主旨論壇、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等,打造不同層面的金融科技交流活動,為金科新區建設持續發聲。

而在文化服務板塊,海澱展區聚焦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中關村科學城數字文化產業園,設置了展覽展示區、互動體驗區以及綜合活動區。記者在現場看到,海澱展區打造了多元化的展示內容。數字藝術、數字閱讀、數字音樂、數字游戲等精彩紛呈。在互動體驗區,現場觀眾可以參與體驗桌游《紅樓解謎·巡游大觀園》,手游《完美世界》《誅仙》《鬼泣-巔峰之戰》,及VR游戲《Delta Zero》、3D可視化編程制作工具《LayaMe》等多種類型游戲。游藝春秋還在網游《我的戰艦中》為海澱展區特別搭建了“三山五園”游戲場景。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