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建筑打印機亮相服貿會 展現技術背后的奧秘

2020年09月05日20: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3D打印建筑應該能滿足我目前一部電影布景的需求。”中國電影報的張先生看著3D打印的仿古堡建筑如此逼真,向講解人員進行了深入咨詢。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建筑專區,由中建二局制造的大型建筑3D打印機現場亮相,生動揭秘3D打印建筑背后的奧秘。

3D打印建筑的基本原理與一般打印機一樣,要有打印機體、噴頭、油墨、紙張。如果把建筑四周搭建的金屬框架視作打印機的機體,噴吐混凝土的打印頭就相當於一般打印機的噴頭,但它噴出的“油墨”卻不是一般的混凝土,而是需要特別配制的。有了打印機、打印頭和打印材料,“紙張”當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施工過程中,預埋和加裝的鋼筋,這就相當於“打印紙”。去年底,中建二局打印完成了“世界上首例的原位“輪廓工藝”3D打印雙層建筑”,標志著原位3D打印技術在建筑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獲得了15項國家專利授權。

據了解,目前,國內外建筑3D打印技術同步發展,中國建筑行業在某些應用方面甚至已經超越國外同行。中建二局原位3D打印技術對3D打印技術在建筑領域的推廣奠定了基礎,它與現有施工技術相互補充,助推建筑行業向工業化、產業化和智能化邁進。在本次服貿會共入選99個服務示范案例,建筑服務專題板塊僅有5項案例入選,中建二局原位建筑3D打印技術便是其中之一。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