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造服務全球 中建一局在服貿會展出一系列智慧建造技術

2020年09月04日16: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召開。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將在展館內集中展示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造樓機器人、冰水轉換等一系列國際領先智慧建造技術,面向全球發出誠摯邀約,向國際合作伙伴提供優質建筑服務。

據悉,本屆服貿會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將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展覽展示和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極大推動我國服務業開放,並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釋放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提振全球發展信心。

水冰快速轉換,成就世界首個冰水雙驅雙奧場館

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廖鋼林介紹,為服務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壺賽事,公司用20天完成了“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場館改造,這也是世界首次在冬奧會場館進行泳池-冰面的相互轉換。至此,國家游泳中心實現了冬季舉辦冰壺賽事、夏季舉辦游泳賽事雙型轉換的場館功能,成為“水冰雙向利用”、綜合利用和持久利用最有代表性的“雙奧場館”。

從泳池變身冰場,搭建轉換結構是改造的首要難題。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冰立方”項目應用BIM技術,搭建起由2600根薄壁H型鋼和1570塊輕質混凝土預制板組成的轉換結構,為冰場架體的鋼梁和混凝土預制板都編輯了數字身份,在轉換施工中精准有效地將每個構件復位。水立方需要高溫高濕環境,冰立方需要低溫低濕環境,如何在同一場館施行分區域溫度濕度控制,是場館改造又一難題。項目應用冰場環境智慧調控平台,將制冰系統、除濕系統、空調系統集成到一起,通過可視化界面對場館各設備系統自行智慧化調控,保証在同一個比賽大廳內的冰面、冰面上空1.5處、觀眾席三個區域的溫濕度控制分別達到既定要求。

北斗高精定位,破解世界超高層建造難題

2019年4月,世界高層建筑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授予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建造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世界最高辦公建筑”“中國華南地區最高筑”“2019 年最佳高層建筑杰出獎”三項認証,平安金融中心成為載入全球摩天大樓史冊的超高層建筑典范,並榮獲2018年度詹天佑獎,是當年唯一獲獎的超高層建筑。

600米超高層建筑,有一毫米偏差,都會造成難以估量的后果,解決擺動問題、保証建造過程中高精度定位格外重要。面臨超高層建造難題,中建一局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項目團隊打造了由北斗衛星系統高精度定位技術、造樓機器人、三維掃描技術完美銜接而成的全方位智能化建造平台。自主研發的造樓機器人,在數百米高的智能化建造平台運轉實施,創造了一天一米建造高度的中國奇跡。項目利用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系統的高精度定位技術,自主研制了北斗三系統八頻兼容接收機,通過精確的定位和算法,解決了建造中的精確坐標、高程傳遞和擺動變形控制問題。

2018年,史上最強的17級台風“山竹”登陸中國。正是憑借著中建一局智能化建造平台所提供的各項先進造樓工藝,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抵御了當時最大風速47.8米/秒的考驗,塔頂擺幅不到設計極限值的50%。600米高的摩天大樓歷經風雨而巋然不動。

極寒天氣施工,首次獲獎書寫中俄合作佳話

作為中國在俄投資企業交流基地和唯一被莫斯科國家建筑監督委員會推薦的中國項目,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莫斯科中國貿易中心項目參評莫斯科市建筑業最高獎項——莫斯科優質樣板工程獎,憑借智慧建造,從200多家企業的1000多個項目脫穎而出,獲莫斯科優質樣板工程獎第一名,這是中國企業第一次獲此殊榮。

莫斯科中國貿易中心項目團隊一進場就遭遇俄羅斯125年來最冷冬季,最低氣溫達零下36攝氏度,而混凝土入模溫度需高於5攝氏度。為確保冬季連續施工,項目借助“數字項目平台”,實現對現場施工質量、進度、勞務、安全等方面的實時監控,確保在建設過程中全過程控制工程質量。在自主打造的“暖棚”內,項目利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電阻絲加熱系統實現控溫﹔在混凝土澆筑作業面設置測溫點,將溫度數據實時上傳至數字化平台,在APP上實時掌握所在施工面的溫度情況,確保工程質量始終受控。經莫斯科國家建筑監督建設局檢測,冬季施工的混凝土結構合格率達到100%。

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總經理林佐江介紹,中建一局建設發展公司通過5G、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現代信息通信技術應用,開展智能建造研發,涵蓋智慧工地平台、模架體系優化及監控系統、機電管線優化重組、定制化CI場布、現場固廢管控、BIM信息資源庫、塔吊精細化管理等7個領域,為客戶提供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服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