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營服貿會新聞中心:“黑科技”讓廚余垃圾變身有機肥料

2020年09月04日09: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董兆瑞) 昨日,2020年服貿會新聞中心啟動試運行。據了解,本屆服貿會新聞中心位於亞洲金融大廈D座,面積約4700平方米,服貿會期間將承擔新聞發布、綜合服務、媒體就餐等工作。記者走進位於亞洲金融大廈的本屆服貿會新聞中心,感受到會場內處處閃耀著綠色、科技、國際化的氣息。

亞洲金融大廈內的“鐵胃吞食機”。人民網 董兆瑞攝

截至9月1日,共有285家媒體機構的2347名境內外記者注冊報名。2000余位中外記者需在新聞中心用餐,產生的廚余垃圾不但不會污染環境,還能通過“鐵胃吞食機”變身有機肥料。在亞洲金融大廈D座B2層廚余垃圾處理房,記者看到, 4台“鐵胃吞食機”的整套設備一字排開,工作人員正用鐵鍬在分揀機上來回“扒拉”,仔細對廚余垃圾進行二次分揀。

“早在大廈的設計、建設階段,北投集團就對大廈的垃圾分類和清運工作做出了精確的數據測算和明確要求,制定了干、濕分離,可回收、不可回收分離,異味隔離處理的工作原則。”大廈物業負責人告訴記者。據了解,亞洲金融大廈總建筑面積近39萬平方米,在運營的包括1個員工食堂、1處小型餐飲區和B1層咖啡廳。目前,大廈內每天日產出廚余垃圾約150公斤。

“像一些誤投進垃圾桶的酸奶盒、塑料袋等不屬於廚余垃圾的都要分揀出來,此外比較大的棒骨、整根的蘿卜之類也需要分揀出來,並單獨運到破碎機進行破碎。”大廈物業負責人說,“每台設備每日可處理200公斤的廚余垃圾,4台設備便可處理800公斤,之所以設置4台鐵胃吞食機,我們是按大廈未來產生的最大廚余垃圾量計算的。”

經過“鐵胃吞食機”處理后形成的有機肥料。人民網 董兆瑞攝

分揀、破碎完畢后,一名工作人員按下一台鐵胃吞食機上的綠色按鈕,蓋子便自動打開,把廚余垃圾一桶一桶地倒進運行的機器中,鐵胃吞食機的“肚子”開始發生著一場變化。經過機器4個小時的“咀嚼消化”,廚余垃圾從原先散發著異味的剩菜、剩飯,搖身一變,快速轉化成黃色顆粒物狀的有機肥料和飼料,整個過程全部為物理處理,工作人員不需要添加任何微生物菌劑。

記者用手摸了摸“新鮮出爐”的有機肥料和飼料,除了的溫熱、蓬鬆的手感外,抓起一把聞一聞,絲毫沒有廚余垃圾的異味,反而有一種土壤的氣味。

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檢測証書,經檢測其中的有機質含量為93.6%,氮、磷、鉀含總量分別為4.54%、2.81%、0.96%(合計8.31%),水分2.15%,PH值為6.0。這些轉化而成有機肥料或飼料可以廣泛應用於農業和林業的糧食、蔬菜、水果和花木等的種植,以及畜、禽、魚等的飼養。

記者在亞洲金融大廈內看到,“四色垃圾桶”隨處可見,桶身均張貼了明顯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分類標識,在附近區域張貼垃圾分類示意圖,安排人員引導賓客科學投放垃圾。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