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級“三公”經費比年初預算下降近四成

2020年09月04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級“三公”經費比年初預算下降近四成

  在昨日公布的市級各部門預算中,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各部門的“三公”經費進一步壓減。按照市財政局的統計,市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8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9.5%。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6%﹔公務接待費0.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68.2%﹔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3.7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8%。

  2019年,各部門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控制行政成本,市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8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9.5%。主要是進一步控制出國人數、公務接待規模和接待標准,嚴格公務用車購置,加強公務用車日常使用管理相關費用進一步壓縮。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6%﹔公務接待費0.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68.2%﹔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3.7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 38%。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多個部門的“三公”經費中的項目降幅較大,有的多達九成以上。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三公”經費中,因公出國(境)費用為0.19萬元,比年初預算數31.83萬元減少31.64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方針政策,壓縮出國團組及相關支出。本年隻參加一個出國團組,出國經費由組團單位負擔,本單位隻負擔簽証、照相、保險等費用。

  北京文旅局2019年公務接待費0.21萬元,比年初預算數17.64萬元減少17.43萬元。

  北京市財政局2019年公務接待費0.36萬元,比年初預算數12.26萬元減少11.9萬元。北京市發改委2019年公務接待費0.63萬元,比年初預算數9.33萬元減少8.7萬元。北京市市場監管局2019年公務接待費2.86萬元,比年初預算數35.63萬元減少32.77萬元。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部分單位“三公”經費為0。有的單位“三公”經費三項支出均為0,比如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為0,與年初預算持平,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以及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均為0。

  有的單位年初預算中開列了“三公”經費,但實際上沒有支出。比如北京市農工委2019年公務接待費為0,比年初預算數0.95萬元減少0.95萬元。主要原因是厲行節約,未發生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為0,與年初預算數持平。市政府口岸辦公室2019年公務接待費為0,比年初預算數2.49萬元減少2.49萬元。主要原因為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准。

  有的單位由於機構改革,部分支出為0。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為新成立單位,無公務用車,無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預算。

  本市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對各部門的委托業務費、會議、培訓等非剛性、非重點的日常開支經費進行壓減,壓減比例達到10.5%。

  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2019年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中“進修及培訓”3.15萬元,比年初預算減少28.78萬元,下降90.13%。主要原因是厲行節約,減少在職人員的外出培訓,優先在內部會議場所安排培訓,進一步壓縮培訓費支出。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中,“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2.54萬元,比年初預算減少10.95萬元,下降81.17%。北京市文旅局“進修及培訓”2019年度決算388.29萬元,比年初預算減少627.77萬元,下降61.78%。主要原因為按照厲行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的有關規定,充分利用單位內部資源開展培訓,嚴格控制各類外部培訓支出。

  記者觀察

  壓、准、細:三字妙招支撐“緊日子”

  螺螄殼裡做道場,輕重緩急細掂量。縱覽昨天公布的各部門決算表,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2019年政府確實“手頭緊”,就像居家過日子一樣,賬本留痕、理財有術,才能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大變局”背景下,躲過回頭浪,穩穩逆行船。

  緊:各部門年度收支大幅壓縮

  政府的錢袋有多“緊”?昨天北青報記者隨機翻閱幾個委辦局的“年度收支表”,一串數字立刻跳將出來: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合署辦公后,2019年度收、支總計119622.03萬元,比上年411056.22萬元減少291434.19萬元,下降70.9%﹔同樣的,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下降了47.08%,2019年度收、支總計盤子比上年減少211059.70萬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9年度收、支總計比上年減少89,893萬元,下降38.14%。

  但從“部門機構設置和職責”表中可以看到,上述部門的工作職能較以前並未減少,有的還有所增加: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共承擔了推進本市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等22項職能﹔中關村管委會承擔了對16個中關村科技園進行綜合指導等10項職責﹔人力社保局則承擔著促進就業等和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相聯系的11項職能。

  壓:減非核心支出力保重點任務

  讀2019年度決算不難發現,圍繞“核心”做事,壓減非核心支出是各部門普遍保運轉的“關鍵一招”。收支表格顯示,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在“進修及培訓”項目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425.41萬元,下降17.36%。而社會福利年度決算4684.24萬元,比預算增加了652.73萬元,增幅達16.19%,根據該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顯示,這筆錢的具體用途是:增加了北京通—養老助殘卡(居家養老)項目的經費支出。

  各部門“壓”資金“壓”到什麼程度?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公布的一個決算數字上發現了一個“形象”的答案:2019年10月,世界銀行發布《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作為優營的負責部門之一,出於大力壓減開支的考慮,僅派一人隨團出國,目的就是赴美國就營商環境相關指標與世界銀行高層進行磋商,花費了7.11萬元。

  准:對標“七有五性”項目大力投入

  各部門壓減非核心項目的同時對於民生“七有五性”相關的重點任務則加大投入力度,使得資金“用在刀刃上”。翻閱昨天公布的決算表,一些和“民生”相關的關鍵詞像“魚躍水面”一樣打人眼目——

  教育。北京市教委持續通過多種渠道在基礎教育階段不斷增加優質學位,持續推進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市教委2019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789057.47萬元,比上年增加192706.68萬元,增長7.42%。

  急救。市衛健委衛生健康支出中的“公共衛生”2019年度支出決算為139193.79萬元,比年初預算增長了3.14%。其主要原因在於年中增加了急救中心防控能力建設項目、北京急救中心120系統車載系統購置項目等。

  背街小巷治理。根據《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動方案》,北京要完成核心城區1674條背街小巷的環境整治提升。去年是該項工作的收官之年,市城管委“城鄉社區環境衛生”2019年度決算為80929.79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長97.15%。用於2019年架空線入地項目、環境整治和提升項目等。

  接訴即辦。作為主責部門,去年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合計25122.92萬元。全年在該部門一般行政管理事務中,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本級)支出為6701.83萬元,相比之下,具體負責“接訴即辦”市民訴求受理工作的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該項支出為11446.17萬元,遠遠超過了本級機關。這一資金安排准確地反映出了“接訴即辦”這項制度的重要程度。

  市發改委則在力保疏整促等“重點任務”的支出。該委2019年財政撥款收、支總計94201.42萬元,比上年增加18506.21萬元,增長24.45%。據市發改委說明,這一增長一方面是全市統一政策下,人員經費略有增長,另一方面則是按照市政府重點任務要求,在完成年度一般性支出經費壓減任務的同時,仍重點安排了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綜合調度信息平台2019年大數據分析和運行服務等項目經費。

  細:公開資金流向細到有跡可循

  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昨天公布的決算表中,不少部門公布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其中,公布的項目內容十分細致,甚至公開到了資金流向的具體項目。比如,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詳細公布了2019年首都全民義務植樹補助項目經費的使用流向,致力於推動“月季進社區”“鄉土植物進社區、進村庄”。去年,該單位對36個社區和50個村庄進行實物(月季和鄉土植物)補助,合計427.12萬元。對五個首都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基地(共青林場、京西林場、八達嶺林場、房山基地、大興基地)進行補助及兩個主題盡責基地(通州基地、望和公園)進行補助,合計390.00萬元。

  此外,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公開的項目十分清晰明了,該院“文化”項目2019年度決算為17164.77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長40.55%,決算報告點出了支出增長主要原因為去年人藝擴建北京國際戲劇中心項目安置款用於拆遷補償。政府的錢花在了哪兒?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公布的結果讓人有跡可循。

  北青報記者還發現,不少委辦局在2019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介紹中,不僅詳細地介紹了績效評價工作的項目數量、評價結果、評價得分,也對具體項目的績效評價進行了深刻反思,如北京市醫保局在針對“全市基本醫療保險獎勵款項目”的績效評價報告中,就明確指出部分績效指標的可衡量性存在不足。尤其是服務對象滿意度設置為“全市定點醫療機構滿意度達到90%”不夠全面,“這裡面僅包括了定點醫療機構,但未包括對各區醫療保障局、患者、各定點醫療機構醫生的滿意度指標值設置,尚需改進!”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此,市醫保局建議進一步細化項目預算編制內容,按照獎勵的級別及獎勵家數進行詳細預算編制內容,提高預算的精細化程度。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也在“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項目的績效報告中指出,要規范調查問卷內容的設計,其中提出,“在今后同類項目的滿意度調查中,應合理選取調查的樣本量,並細化訪談的問題,如增加農戶個人及家庭情況、領取的糧食口感、屬性、領取糧食時間、地點、路途幾公裡等內容,以便為同類項目的實施提供更好的建議。”

  本版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蔣若靜 王斌 林艷 解麗 武文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