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展演!2020北京喜劇周探索戲劇展演新模式

2020年09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2日,隨著京劇《五丑四美圖》彩排場的鑼鼓點響起,2020北京喜劇周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正式開幕。本屆北京喜劇周共有18部經典劇目放映、3場線上戲劇新探索及1場喜劇學術論壇與大家在雲端見面,與全國人民共饗戲劇盛宴。

新編京劇直播拉開線上帷幕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介紹,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戲劇行業更是遭受重創,北京喜劇周作為行業恢復以來的首個戲劇節,採用線上放映的形式與觀眾見面,為提振行業信心,探索特殊時期戲劇的展演模式,發揮了積極作用。

自創辦以來,北京喜劇周致力於挖掘民族傳統喜劇的藝術魅力,本屆喜劇周則精選出京劇《三打陶三春》《勘玉釧》、吉劇《桃李梅》、滑稽戲《顧家姆媽》、川劇《易膽大》、北京曲劇《王致和》五大劇種共六部極具特色的傳統喜劇劇目用於線上播放。

京劇《三打陶三春》出自著名劇作家吳祖光之手,曾獲文化部“首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被譽為“中國版的《馴悍記》”,講述了一個古代“野蠻女友”的故事﹔京劇《勘玉釧》作為“荀派”藝術的看家劇目,向觀眾展現了一則悲喜交加、生動傳神的愛情故事﹔川劇經典劇目《易膽大》,被認為是最能代表巴蜀文化的舞台作品之一,將為廣大觀眾展示一幅火辣辣的四川風情畫卷﹔誕生於關東大地的吉劇《桃李梅》用其幽默詼諧的喜劇氛圍講述了一個民心所向、懲治貪官污吏的故事﹔滑稽戲《顧家姆媽》以一個懸疑疊加、悲喜相融的江南故事,詮釋了母愛的力量與偉大,謳歌了凡人善舉的道德之光﹔北京曲劇《王致和》展現了民族品牌的創業史及中華老字號的誠信敬業、工匠精神,極具時代意義。

線上戲劇新探索開啟創作新模式

北京喜劇周由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戲劇家協會主辦,寬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作為北京市文聯、北京劇協的重要展示平台,承擔著對青年戲劇工作者孵化的重任。本屆喜劇周聯合“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構建新型喜劇創作生態,從“培源平台”復評上榜劇本中遴選出兩部具有喜劇元素的新創劇目《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春逝》進行線上創作孵化並計劃將其線下演出納入2021北京喜劇周精選戲劇作品單元。

話劇《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是一部充滿“京式幽默”的古玩戲劇作品,全劇充滿地道的“京味、京趣、京腔、京韻”﹔話劇《春逝》的故事背景則是放在了上世紀30年代的上海,全劇具有濃厚的民國風韻,是一出地道的民國知識分子喜劇。話劇《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的主創有著豐富的影視經驗,該劇喜劇周特別版演出將借助鏡頭語言向大家展示一個別具一格的琉璃廠古玩街﹔話劇《春逝》也邀請了電影導演來進行三度創作,為線上演出的完美呈現做足了准備工作,使觀眾具有身臨其境的觀劇感受。

“精選戲劇單元”線上展演口碑佳作

本屆喜劇周“精選戲劇單元”的線上放映,集中展示了近年來市場與口碑俱佳的話劇作品。話劇《北京鄰居》以“北漂”視角講述了一座老北京大雜院的喜怒哀樂,體現了在時代進程中北京的大氣與包容﹔話劇《西望長安》中老舍先生用生動詼諧的筆觸塑造了十余位個性鮮明的人物,是一部具有極強諷刺意味和現實意義的話劇﹔話劇《老李對愛的幻想》由 “老舍專業戶”方旭改編自老舍先生的小說《離婚》,講述了北平政府小職員的悲歡離合﹔話劇《祖傳秘方》有著東北人的澎湃豪情和義氣之風,再現了大時代中國仇家恨與愛恨情仇。

“劇影改編單元”中的劇目無一例外都被改編過電影,通過大熒幕被觀眾熟知。而今,觀眾通過喜劇周的平台,可以追根溯源了解原版話劇。荒誕喜劇《驢得水》是一部幽默中有酸楚,荒誕中有反思的作品,其同名電影也一度成為“年度黑馬影片”,該劇目上演八年來常演常新,備受觀眾追捧﹔紳士喜劇《你好,瘋子!》延續作者的黑色幽默的風格,以戲謔或歡笑的方式來諷刺現實生活中的荒謬和殘酷﹔《如果,我不是我》改編的電影《半個喜劇》年初剛剛上映,聚焦當下年輕人的情感世界,是一部全景式的青春紀實喜劇﹔《隱婚男女》通過“隱婚”這一荒誕的現象,透視社會敏感話題,引發對現實生活與人性的思考。

“新現場放映單元”甄選出四部國際優質劇目,將世界一流戲劇作品帶給中國觀眾。百老匯黃金搭檔理查德·羅杰斯與奧斯卡·漢默斯坦的浪漫之作,音樂劇《國王與我》在托尼獎得主凱莉·奧海拉與日本著名影星渡邊謙的演繹下再現動人情懷﹔由奧斯卡獲獎經典電影改編的音樂劇《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將愛情、浪漫與歌舞完美融合於一體﹔奧斯卡·王爾德最受歡迎的喜劇作品《認真的重要性》,帶領觀眾領略高級諷刺喜劇的迷人魅力﹔《理想丈夫》盡顯王爾德作品中的風趣與狡黠,令人欲罷不能。

喜劇學術論壇是北京喜劇周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北京喜劇周以“喜劇與觀眾如何聯結”為主題,將於9月22日在西區劇場通過直播的形式與大家見面。論壇將圍繞“快餐喜劇與劇院喜劇”“在線與在場,是矛盾還是統一?”等熱門話題展開討論。北京喜劇周學術論壇雲集國內頂級戲劇專家、學者以及業內一線創作者,全方位剖析我國喜劇創作的痛點、難點與出路,推動喜劇發展新方向,促進喜劇藝術繁榮。

除此之外,北京喜劇周自去年起便搭建了中英雙語官方網站,今年將持續完善、更新劇目及活動信息,希望在受疫情影響無法實地觀摩交流的情況下,為中西方文化交流打開一扇窗,向世界傳達北京喜劇周的線上創新並大力傳播中國喜劇。(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