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游”主創拍《三體》 書迷憂大於喜

2020年09月03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權游”主創拍《三體》 書迷憂大於喜

  本報訊(記者 楊文杰)當地時間9月1日,奈飛(Netflix)宣布將把劉慈欣所著長篇科幻小說《三體》三部曲搬上熒屏,改編成一部原創的英文科幻電視劇。該劇將由《權力的游戲》主創大衛·貝尼奧夫和D.B.魏斯攜手《極地惡靈》第二季制作人亞歷山大·伍共同擔任執行制片和編劇。執導《星球大戰:最后的絕地武士》的萊恩·約翰遜和他的制片伙伴拉姆·伯格曼將擔任執行制片人。劉慈欣與英文譯者劉宇昆將擔任制片顧問。

  與此同時,三體宇宙官方發文,表示《三體》英文系列劇集將由三體宇宙、游族集團與奈飛聯合開發制作,並公開主創名單。

  貝尼奧夫和魏斯在聲明中稱:“劉慈欣的《三體》三部曲是我們讀過最宏大的科幻小說系列。我們期待用接下來的人生歲月,將這個作品呈現在全球觀眾的面前。”

  劉慈欣在一份聲明中說:“作為一名作家,我很榮幸能看到這個獨特的科幻概念在全球范圍內傳播並獲得書迷們的喜愛,我也很高興全球各地的新老粉絲能在網飛上看到這個故事。”

  事實上,作為一部在世界范圍內受到讀者肯定的作品,國內影視公司對《三體》的影視化改編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但由於相關方面准備不充分、原作體量大等多方原因,盡管眾多書迷翹首以盼,對這樣一部熱門作品進行視聽化創作竟一直未能進入快車道。今年8月2日,騰訊視頻才在其年度新品發布會上宣布電視劇版《三體》的創作陣容並首度發布該劇的概念海報。騰訊出品的電視劇《三體》由白一驄任編劇,楊磊執導,張魯一出演汪淼,於和偉飾演史強,陳瑾和王子文分別出演老年和青年葉文潔,原著中的常偉思和申玉菲則分別由林永健和李小冉扮演。

  此次奈飛宣布拍攝《三體》,雖然陣容強大,但是國內《三體》迷卻出人意料表現出審慎的冷靜,甚至懷疑大於期待。這是為何呢?

  首先是劇集的定位,奈飛以其訂閱用戶為主要目標觀眾,《三體》美劇版會是一部以歐美觀眾為目標群體的劇集。因此,書迷普遍擔心英文版會被改得面目全非:選角是選外國人還是中國人,《三體》特別具有中國特色的劇情怎麼改編?敘事手法是不是會為了國外觀眾而採用好萊塢慣用套路?另外,奈飛為《三體》確定的主創雖然都是美劇圈的超級王牌,但由於《權力的游戲》最終爛尾,很多觀眾心有余悸。

  著名影評人周黎明表示,《三體》影視化最好的結局,就是美版和國內版均成功了,且展現了不同視角和文化特色,如同1987年至1988年的貝托魯奇版《末代皇帝》電影及陳道明主演的劇版。好的故事不止一種講述法。

  小貼士

  科幻小說《三體》

  由作家劉慈欣創作的《三體》由《三體》《三體Ⅱ·黑暗森林》《三體Ⅲ·死神永生》組成。作品講述了地球人類文明和三體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殺及兩個文明在宇宙中的興衰歷程。

  《三體》於2006年首次在中國連載,是第一部獲得科幻小說雨果獎的亞洲小說,自2014年在美國出版以來,它吸引了包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內的眾多知名粉絲。這套叢書在全球至少賣出了800萬冊,被譽為迄今為止中國當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說,是中國科幻文學的裡程碑之作,將中國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