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船愛琴海沉沒 中國貨船勇救41人

2020年09月03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難民船愛琴海沉沒 中國貨船勇救41人

  當地時間8月25日傍晚,愛琴海上,三副李克飛帶著船員駕駛救生艇,來回搜索。

  不遠處海面上有人影浮現,李克飛駕艇快速駛去,發現6名成年人在水中托舉著兩個孩子,他們隻有兩個救生圈,有幾個人的頭部已經快到水下了,但所有人都在拼命托著孩子。

  事后李克飛告訴新華社記者,當時海面上不少遇險者,“在海上看到了他們的無助和恐懼。”

  根據希臘海岸警衛隊26日發布的新聞公告,25日晚間,在接到一艘難民船突然發出的緊急呼救信息后,希臘海岸警衛隊聯合5艘附近的貨船,在希臘東南部哈爾基島附近愛琴海海域展開大規模搜救行動,共救出96名難民和非法移民。

  李克飛所在的中國華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OCEAN ANG號散貨船是最靠近沉船的船隻。

  獲救人員

  “我們還活著 非常感謝”

  前一天,OCEAN ANG號散貨船剛剛從埃及亞歷山大港結束卸貨,起航前往亞速海海域俄羅斯一港口。25日事發時,大副徐錦文正在駕駛台值班,他后來向記者還原了當時的情形。

  下午5時左右,徐錦文在海事公共頻道上收到奧林匹亞廣播呼叫,迅速報告了船長張輝。張輝通過衛星電話與廣播溝通后,OCEAN ANG號即刻掉頭朝報告位置轉向。當發現海面上漂著幾十人時,張輝立即通知徐錦文進行全船緊急廣播。

  “有人員落水,這不是演習,全體船員穿好救生衣做好防護措施,准備救人!”徐錦文在廣播裡喊道。隨后他穿好救生衣,交班給二副就前往甲板現場,指揮船員對救生艇和救助艇做下水前檢查。

  很快,李克飛和機艙三管輪帶著水手操作救生艇,開往正在沉沒的船隻附近。

  由於擔心救生艇螺旋槳傷及遇險人員,李克飛不敢將救生艇駛近落水者,而是停靠在一段距離以外,命令隨行水手用力將救生圈拋出去。

  他回憶說,當時海面上很多人沒有救生衣和救生圈,一些人被洋流推遠,其他救援船隻主要在遠處救援,中國貨船則在沉船附近實施搜救。

  救起水面上漂流的十幾人后,李克飛駛向緩緩下沉的事故船隻,發現船艙頂部還有二十多人等待救援,但救生艇容量有限,很快滿載。

  “稍等一下,不要擔心,我們馬上回來。”李克飛對他們喊道。

  由於彼時天色漸暗、涌浪變多,OCEAN ANG號又放下救助艇(不同於救生艇),徐錦文帶二管輪和一名水手下海救援。救起第一批落水人員后,有人問徐錦文他們是哪裡人,徐錦文回答說,“中國人,我們是中國人。”

  來回兩趟,徐錦文將附近所有落水人員救起並送回OCEAN ANG號。一個小時裡,他們共救下41人。

  獲救人員對船員開心地說,“我們還活著”“非常感謝”。有人在登上大船舷梯前,給了徐錦文一個擁抱,流著眼淚對他道了一聲“謝謝”。“當時真的挺感人的,”徐錦文回憶說。

  救人貨船船長

  “沒有人想過不去救”

  對於19歲就上船工作的船長張輝來說,這是他33年航海生涯中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他對記者說,“無論什麼時間、什麼情況,發生海上人命救援事故,船長有無可推卸的職責,必須救助。”

  但作為船長,採取救援行動也要考慮船員安全。張輝回憶說當時展開救援條件允許,所以“沒有猶豫,馬上決定救人”。除了做一些緊急安排和准備外,出於防疫目的,張輝要求船員也要做好自身防護。

  救援過程整體比較順利,不過期間一名船員不幸受傷,后由希臘救援飛機送至附近羅得島(Rhodes)醫院救治。華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希臘辦事處負責人張鳳羽后來與新華社記者確認說,這名船員傷勢目前並無大礙,已安排當地人員提供協助。

  “災難無情人有情,生命面前不分國籍和種族,我們當時就是想著趕緊救人,”李克飛事后對記者說。

  回想起來,船員也有些后怕。“天后來已經黑了,說實話我們當時也很危險……但當時隻想著趕緊救人,天黑了他們就更不好救了,看都看不到了,”李克飛說。

  “沒有人想過不去救。”徐錦文說。

  拿出儲備食物

  分給落水人員當晚餐

  在船長張輝的安排下,船員為獲救人員檢測體溫,按防疫要求分發口罩並為他們進行基本的傷口處理。正值晚餐時段,船員們還將自己的餐食讓給了獲救人員。

  “所有海員都沒吃飯,又累又餓,但大家都把自己的晚餐讓給了落水人員。”徐錦文回憶道。然而21個船員的晚餐不夠所有落水者食用,船員們又拿出自己儲備的餅干、零食、方便面等食物分給大家,還將毛毯甚至自己的衣服拿給落水人員御寒。

  一名落水女子被救上來后,腳踝受傷,坐在救助艇內的她雙手扶住右腳,臉上滿是疲憊。由於右腳無法發力,水手將她托舉上大船舷梯,后來在休息室內的她,右腳已經包扎好,對著船員的手機鏡頭,她露出了大大的笑容,向船員們雙手豎起了大拇指。

  另一名落水者上船后一直拼命找尋自己的孩子,發現孩子獲救后,喜極而泣。這一幕團聚讓船員們也很是感慨。

  疫情期間為保障安全,船員們不得休假、不能下船,OCEAN ANG號所有船員已經在船上待了8-11個月不等。徐錦文的兒子即將迎來上小學的第一天,可他卻無法回答孩子每次視頻通話裡問他什麼時候回家的問題。“一直覺得虧欠,沒有陪伴他的成長,”他說。

  “疫情期間各方面都非常困難,我們也非常理解。”船長張輝說。

  晚上10點多,41名獲救人員被轉移到希臘海岸警衛隊的船隻上。OCEAN ANG號恢復正常航行。

  27日,身在雅典的張鳳羽將此事發布在其微信朋友圈,很快獲得上百人點贊,其中一條評論說:“大愛無疆”。

  希臘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尼科斯·拉加迪亞諾斯2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起涉及難民和非法移民的行動是愛琴海海域最大規模和最為成功的救援行動之一,事故涉及難民和非法移民人數較多,大多數人沒有救生設備,而且夜間救援難度大。他補充說,希臘當局已確認其中三人涉嫌販運並對其實施拘捕。

  愛琴海海域是中東和非洲難民及非法移民入境歐洲的主要海路之一,近年來發生過多起難民船事故。

  據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