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展現密雲水庫建成史 密雲水庫展覽館開展

2020年09月02日00: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 鮑聰穎)60年前的9月1日,經過京津冀三地20萬勞動大軍兩年的艱苦奮戰,密雲水庫成功蓄水。作為首都重要的地表飲用水源地,密雲水庫60年來滋養了幾代北京人。

9月1日上午,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主題展覽開幕。在揭牌儀式上,密雲區委書記潘臨珠說:“我們通過舉辦展覽,向水庫的建設者和守護者們致敬,傳承和弘揚他們的寶貴精神,矢志不渝,接續奮斗。”

展覽以密雲水庫60年的光輝歷程為主線,採用文字、圖片、展品、模型和多媒體等形式,回顧60年來密雲水庫建設、守護的歷程,五個篇章展示了密雲水庫的建設史、移民史和奉獻史,以及探索保水和富民的光輝歷程。

展館內,一幅幅珍貴的黑白照片,展現出新中國成立初期,為徹底根除潮白河水患和解決京津用水困難,1958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修建密雲水庫的歷史背景,再現了京冀20萬水庫建設者在工地上揮洒青春與熱血的奮斗歷程。密雲水庫的建成,鑄就了一座中外水利史上的豐碑。

從黑白過度到彩色,密雲人民經歷了“清庫移民”和“孤島移民”之后,又進行了第三次跨世紀的移民。為保証密雲水庫的施工修建,密雲人“舍小家,為國家”,先后進行了3次大規模、7次小規模搬遷,共搬遷村庄102個,6.9萬余人。

密雲水庫的建成,不但改變了密雲的地形地貌和物理空間構成,也徹底改變了密雲在北京市的功能定位和作用。水庫建成后,歷經多次調整功能定位,從最初的“防洪、供水、灌溉、發電”等功能,逐漸轉變為北京市最重要的飲用水源地,採取了“五保、六護、七禁”工作舉措,實施最嚴格的管控措施,確保水庫水源水質不受污染。

“我們通過舉辦展覽,向水庫的建設者和守護者們致敬,傳承和弘揚他們的寶貴精神,矢志不渝,接續奮斗。”密雲區委書記潘臨珠說。新時期的密雲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擔負起“保水、護山、守規、興城”的神聖使命,積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國家衛生鎮,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努力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