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關村論壇農業科技創新論壇召開 打造“農業中關村”

2020年09月02日16: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尹星雲)今天,由中關村管委會指導,平谷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中關村論壇——農業科技創新論壇在北京中關村展示中心舉辦。

2019年,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復《平谷區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明確了“三區一口岸”的功能定位,平谷區以發展現代種業、智慧農業、農業智能裝備等六大產業為主導,全力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另外,平谷與“三城一區”一同納入全市綠色創新集群高地布局。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以打造“農業中關村”為總體定位,集聚科研、人才、產業等多方要素,強化科技創新支持引領作用,提高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動科研成果轉化,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借鑒荷蘭“金三角”合作模式,是集“技術研發、展示示范、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國際交往、戰略咨詢”於一體的實體性、開放性、非營利性的創新機構,是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的核心引擎。

中關村論壇立足於科學、技術、產品、市場全鏈條創新,努力打造成為集科技交流和創新成果展示、發布、交易於一體的國際化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2020中關村論壇——農業科技創新論壇是2020中關村論壇的先鋒論壇,也是中關村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共建“京瓦新模式”,打造“農業中關村”為主題,以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背景,旨在探索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和平谷農業科技創新區建設的新模式、新路徑,把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打造成農科創“金三角”合作的加速器、“農業中關村”的新引擎和我國農業科技創新的源動力。

來自政府部門、外國駐華使館、國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農業領軍企業、行業組織及金融機構等百余名嘉賓參加了本次論壇。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司長張延秋,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國豐,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王成國出席本次論壇,並為大會致辭。

本次論壇為政府、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企業共論共商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架設了合作的橋梁,打開了對外宣傳的窗口。論壇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孔明作了“科技創新推動農業跨越式發展”主旨演講﹔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馬榮才向大家介紹了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規劃﹔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國家奶牛產業體系首席科學家李勝利圍繞“農業科技創新國際合作模式探索”進行演講。

為進一步加強交流,論壇還設置了高峰對話環節,來自政府、高校和企業的七位嘉賓就“如何發揮高校科研和人才資源優勢,依托京瓦中心平台實現高效、順暢的科研成果轉化”“國有企業發揮自身優勢,推動和支撐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等議題展開對話。嘉賓們聚焦如何推動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積極建言獻策,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最后,嘉賓們還與現場觀眾進行了互動交流。

本次論壇的舉辦,顯著提升了社會各界對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的關注度,與會嘉賓就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對於我國農業科技創新的重要性達成高度共識,達到了論壇預期的良好效果。會后,主辦單位將充分採納與會嘉賓對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發展提出的可行性建議,加快推動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