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成就展"首博開展

2020年09月02日13: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董兆瑞) 9月1日下午,“和你在一起——北京市文聯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首都博物館開幕。6萬字史料、1500張照片、30個視頻資料、150余件實物......本次展覽系統梳理了北京文藝70年發展歷程,重點呈現了北京文藝70年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據了解,本次展覽共分為五部分:序廳﹔創立與探索——在新中國首都建設民族的、科學的、人民大眾的文藝﹔改革與繁榮——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向高峰邁進——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繼續奮斗﹔尾廳。展覽全面展現北京市文藝從小到大的演化歷程,涵蓋了文學、戲劇、美術、書法、攝影、民間文藝、音樂、舞蹈、曲藝、雜技、電視、電影、和文藝評論等13家藝術門類。

北京市文聯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展覽涉及一大批史實資料,許多史料第一次與世人見面。如,有1950年5月28日至30日,北京市第一次文代會,周總理親臨會場的珍貴照片,老舍、齊白石、丁玲、沈雁冰的簽到照,有文代會文集。展示了黨把“草根”藝人們團結起來,讓他們找到“家”的感人畫面。再如,《說說唱唱》《新曲藝叢書》《北京歌聲》雜志和相聲、戲曲改革資料。老舍到龍須溝撰寫的手稿﹔周總理觀看《龍須溝》后與導演、演員的合影等。

本次展覽在展覽品質上也十分亮眼。例如,齊白石91歲時為中國文學家老舍創作的水墨畫《蛙聲十裡出山泉》,為齊白石代表作之一。長卷《首都之春》是1958年由北京畫院古一舟、惠孝同等6位畫家合創,為新中國成立十周年獻禮作品。中國畫長卷《不負蒼生》是著名畫家黃華三在抗疫期間創作的作品,描繪了16 位院士醫務工作者人物肖像。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表示,北京市文聯成立70年來,每一步成長都與祖國同心、同向、同行。北京文藝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服務人民、知行合一,誕生了一大批反映時代巨變、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可以說北京文藝的70年,是與人民同呼吸的70年。通過成就展,首都文藝工作者和文聯人,將在凝視出發點中重溫初心、在回望來時路中銘記使命,從當下起步走好下一個70年。(北京市文聯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