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纂70年 《新華字典》發行已超6億冊

2020年09月02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編纂70年 《新華字典》發行已超6億冊

  本報訊(記者 張知依)“《新華字典》編纂70年暨第12版出版座談會”9月1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統計表明,《新華字典》迄今印行已超過6億冊,創造了人類圖書出版史上的奇跡。

  1950年,新華辭書社成立,啟動《新華字典》編寫工作,由魏建功先生主持,葉聖陶先生審訂。1953年初版,1957年“商務新1版”出版。此后《新華字典》進行了十余次修訂,不斷跟蹤時代發展和社會生活變化,展現經濟、社會、思想文化、科學技術等各領域發展的新成就,如2004年第10版收錄了光纖、基因、克隆等,2011年第11版收錄了福祉、願景、民生等,2020年第12版收錄了打卡、點贊、二維碼等,以語詞記錄著共和國的發展變遷。

  座談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以及商務印書館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顧青分別介紹了《新華字典》第12版的編撰修訂過程。據了解,本次修訂從2013年開始籌備,2015年正式啟動並逐步實施,歷經五年反復論証修改,數易其稿。第12版在科學性、規范性和實用性等方面都得到進一步提升,有50多個專項全面升級,更加適合新時代讀者,特別是中小學生的需要。據悉,新版《新華字典》首次同步推出紙質版和應用程序(App),單色本和雙色本在正文各頁增加了一個二維碼,用《新華字典》App掃碼,就可看到當頁所有字頭的部首、筆畫、結構等信息,免費收聽標准讀音、觀看筆順動畫、查檢知識講解等,全面實現了融合出版的二次升級。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近十年來,中國社科院語言所、央視新聞中心播音部、商務印書館等眾多文化機構持續關注鄉村教育,開展“字典下鄉”“小鄉村,大課堂”“放飛夢想的翅膀”等系列公益活動,設立《新華字典》獎學金,建立鄉村閱讀中心,相關助教、扶貧活動已覆蓋吉林、陝西、內蒙古、四川、福建等20多個省市自治區。此次推出的新版《新華字典》除了常規的單色本、雙色本外,還有專為文化民生工程推出的教材版。

  供圖/商務印書館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