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啟動

2020年09月02日07:5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首屆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啟動

  新華社電 首屆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1日在京拉開帷幕。本次活動以“萬企參與,億人同行”為主題,活動時間為9月1日至9月30日。

  在全國消費扶貧月啟動儀式上,國務院扶貧辦、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全國工商聯作為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的共同主辦單位,聯合有關單位發起了消費扶貧行動倡議書,引導和動員全社會購買和幫助銷售扶貧產品。

  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以促進優質特色扶貧產品銷售、保障城市“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有效供給、構建社會扶貧長效機制為目標,以社會扶貧網為信息服務平台,將採取政府引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政策支持與市場運作相結合、線上平台與線下渠道相結合、集中發動與持續推動相結合等方式,統籌各方面資源購買和幫助銷售扶貧產品,拉動貧困地區扶貧產品消費,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據了解,2020年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主要包括消費扶貧專櫃專項推進活動、消費扶貧專館專項推進活動、消費扶貧專區專項推進活動、“扶貧832”銷售平台專項推進活動和中國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活動共5個專項活動。通過系列專項活動,組織動員各方面資源購買和幫助銷售扶貧產品,推動扶貧產業融入全國大市場,引導貧困群眾通過勞動穩定增收。

  解讀

  什麼產品是扶貧產品?

  是否購買貧困地區的產品就是消費扶貧,到底什麼樣的產品是扶貧產品?在上周國新辦召開的發布會上,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負責人王大洋介紹,“貧困地區生產的具有帶貧效應的產品,這樣的產品和貧困地區普通農副產品最大的區別是具有帶動貧困戶增收脫貧的作用。”

  “之所以要把扶貧產品這個概念提出來,就是要讓消費扶貧的政策紅利、市場紅利最后能夠真正落到貧困地區扶貧產業上,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王大洋說,扶貧產品認定有專門的流程:企業或合作社等市場主體自願提出申請,由中西部地區有扶貧任務的縣級扶貧部門來認定,國務院扶貧辦定期組織在社會扶貧網公示,最后由國家、省、市三級對扶貧產品的認定過程進行監管。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特別強調,扶貧產品要有三要素:首先產品質量合格﹔其次是同規格、同品種、同質量商品的平均價格﹔最后必須有減貧帶貧機制,例如“有沒有帶領貧困戶一起參加勞動、一起增收等,三個要素結合起來才能認定為扶貧產品。”

  來自國務院扶貧辦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中西部22個省份共認定76152個扶貧產品,已銷售1027.01億元﹔東部9省市消費扶貧金額264.35億元。

  哪些渠道能買到扶貧產品?

  王大洋介紹,目前主要有消費扶貧專區、消費扶貧專館和消費扶貧專櫃三種主要渠道可以購買消費扶貧產品。

  消費扶貧專區——現有的線上電商平台和線下的商貿流通企業開設的專門銷售扶貧產品的區域,例如京東、拼多多、淘寶、蘇寧等電商平台和永輝超市等,專門設立的銷售單元、貨架和櫃台。

  消費扶貧專館——專門銷售扶貧產品的線上線下平台,在線上有“扶貧832平台”,這是為各級預算單位採購使用的平台,此外還有一些有扶貧意願的企業在自己的場所裡設立的專門銷售扶貧產品的線下平台等。

  消費扶貧專櫃——新零售銷售模式下的智能售貨櫃,比如商場、車站、醫院、機關單位裡的無人售貨機等,消費者可以在身邊就買到橙子、咖啡、茶葉等扶貧產品。

  “通過專區、專館、專櫃銷售的扶貧產品數據,都將匯集到社會扶貧網的消費扶貧平台上,便於社會監管,防止打著消費扶貧的旗號銷售非扶貧產品謀利、斂財。”王大洋說。

  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

  “良好的消費體驗才能保証扶貧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王大洋說,扶貧產品質量有各行業主管部門、銷售渠道和扶貧系統三重保障把關。各部門要履行好各自職責,建立完善遴選機制,讓更多優質扶貧產品涌現出來。

  王大洋介紹,扶貧產品質量有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在事前的扶貧產品認定階段要嚴把准入關,事中要嚴把監督關,事后要對扶貧產品目錄進行動態調整,出現質量問題的要及時清退。

  “消費扶貧要尊重市場規律,才能讓貧困地區扶貧產業真正扶得起來。”洪天雲在發布會現場公布了扶貧監督舉報電話,鼓勵大家監督扶貧產品,維護消費權益,“如遇到以次充好,打著扶貧旗號斂財牟利,可以撥打‘12317’舉報電話,有問題我們就會及時查處。”據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