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抗疫題材舞劇《向北·行天岸》在朝陽區首演 

2020年09月01日08: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8月31日晚,全國首部抗疫題材舞劇《向北·行天岸》在北京朝陽劇場進行首演。舞劇引入“舞蹈+多媒體”的創作概念,將舞蹈藝術與音樂、視頻、燈光等聲光電效果融合,立體化、多角度、全方位展現了數月以來風雲迭起的“戰疫”圖景。

《向北·行天岸》以抗擊疫情為主線,共分為繁華守望者、美麗逆行者、幸福創造者等三個篇章,反映疫情發生后人們面對疫情的思想狀態以及現實行為,以疫情防控的真實經歷為視角,生動再現中華兒女共克時艱戰勝疫情的感人畫面。舞劇在75分鐘的劇目裡,濃縮社會各界英勇抗疫的跌宕起伏“劇情”,劇中的多支原創舞蹈將以動人的情緒和動感的旋律直擊人心,道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為獲取創作靈感,朝陽區文聯自今年2月份以來,組織主創團隊進行了長達3個多月的體驗生活和藝術採風,先后前往蟹島集中觀察點、順義新國展入境人員集散點、朝陽公園分流點、地壇醫院等疫情防控場所進行採風活動,深入郎各庄村、安華裡社區等基層防控點蹲點採訪,力求打造出一部思想性、藝術性、真實性完美統一的抗疫舞劇。

《向北·行天岸》由著名導演、演員田少軍編劇並執導,著名舞劇表演藝術家蔡芳擔任藝術總監,演員包括優秀青年舞蹈演員和朝陽群眾舞蹈團隊。採用專業演員、群眾演員相結合的演出陣容,是這部舞劇的特點之一,朝陽區高娃舞蹈隊的“阿姨”們也將會在劇中“露臉”。演出現場,舞台實景與多媒體投影的完美融合、細致考究的舞美設計、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現出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中國精神。

據悉,該劇由北京市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出品,朝陽區委宣傳部、朝陽區文聯、朝陽區文旅局聯合出品,首輪公演共有三場演出,9月2日完成首輪公演的最后一場。9月4日朝陽區還將繼續推出話劇《抗疫12小時》,這也是北京市首部抗疫題材話劇,該劇將於9月4日至6日在二十一世紀劇院進行首輪3場演出。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