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論壇為垃圾分類出謀劃策 探討多方參與長效機制

2020年09月01日13: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上周末,第六期回天治理論壇——如何做好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在回天地區首開廣場4層公益圖書館舉行。論壇上,來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社區、社會組織的負責人、專家、一線社區垃圾分類實踐者齊聚一堂,分享回天地區垃圾分類情況,總結垃圾分類相關經驗和問題解決方案,探討多方參與社區治理的長效機制。

本次論壇共分為回天地區垃圾分類調研成果匯報篇、國內外垃圾分類典型經驗分享篇、回天地區垃圾分類基層實踐賦能篇這三個階段。9位發言嘉賓、3位評議嘉賓圍繞垃圾分類治理工作進行了分享並積極建言獻策。會議當天回天地區7個鎮(街)、129個社區(村)“兩委”干部以及物業公司、垃圾分類志願者、桶邊指導員代表也通過視頻直播分會場的形式參加了本次論壇。

會上,昌平區副區長劉曉東表示,抓好垃圾分類“關鍵小事”,一個是關於人、一個是關於垃圾。從治理角度看,要把握人的關鍵因素構建綠色行動體系,這涉及到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社區村黨組織和每個家庭每個人,而多元主體形成閉環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體制。這需要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確保閉環機制能夠循環起來。從垃圾處理角度看,垃圾處理通過分、燒、運等環節構建綠色循環體系,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也成為閉環聯動的指標體系。黨建引領和政府、企業、社會三方聯動是兩個關鍵環節。

垃圾分類是一件小事,卻是社區治理的關鍵小事,通過本次論壇各位專家及一線工作者的分享,可以看到垃圾分類需要多方參與,充分調動居民的主體意識,充分發揮社區、社會組織、志願者和企業的重要作用。回天治理論壇的每期主題都緊扣回天治理工作重點,全力推動智力服務真正下沉回天地區,服務回天治理。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