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談北京老城保護:注重整體保護 強化文化中心定位

2020年09月01日16: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編者按:2020年8月21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復了《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在老城保護方面,核心區控規有哪些亮點?對於北京建立全國文化中心有什麼意義?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進行了解讀。

單霽翔:北京老城過去叫北京舊城,新版的城市總體規劃把它定位為“老城”,更體現它的歷史文化特色。北京的首都功能核心區,是城市最核心的地段。

北京的老城,它和世界上很多城市不一樣的是在從一開始就是規劃建造起來的。比如歐洲有一些城市是建一個城堡,慢慢的蔓延開來,但北京它是按照統一的規劃,特別是按照這個《周禮·考工記》這樣的規范的古代都城建設的理論來建成的,所以它的保護,就是要注重它的整體保護,所以這次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特別強調了它的整體保護,強調了它的價值,並且有准確的和鮮明的判斷價值,我覺得這次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是一個重要的強化和突破。

那麼對於北京的首都功能核心區,過去叫62.5平方公裡的老城區,它今天仍然有著它的特色,仍然還是很鮮明的。雖然在過去的建設中有一些變化,但一條7.8公裡的清晰的中軸線,從永定門到鼓樓,中軸線兩側按照傳統的布局鋪陳開來,使整個城市有一個鮮明的秩序。周邊以胡同、四合院為主的傳統民居,和街巷、城市干道組成了一個相對很方正的城市格局。“六海八水繞京城”,使它既非常的鮮明庄重又很靈活。這種城市格局,它今天還在,所以我們這次核心區控規把它突出出來,特別強調要整體保護這樣的格局,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一個規劃的意圖。

我們的老城也好,首都功能核心區也好,定位於全國的文化中心,是長期以來一直堅持的城市性質,並且這個城市性質今天又更加強化了。

確實在這個歷史城區裡面,它有著很多的傳統和現代的文化設施。比如它有像故宮、天壇、大運河,這樣的世界文化遺產和國家級的文物。它有大量的經過注冊、登記的、需要保護的建筑,使它的文物保護單位密集度,在全國是最高的。並且它的胡同、四合院,大片的被今天劃成歷史文化街區,這個歷史文化街區還在不斷的延伸、擴大,使得相對比較完整的區域能夠得到整體的保護,使我們文化中心的建設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傳統文化的底蘊。同時我們新中國成立以來,包括我們的這些博物館建筑、美術館建筑、文化館建筑,以及大量的文化設施,在中心區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密集度和影響力,所以它是全國文化中心,當之無愧。

那麼對於首都功能核心區的保護,我想在這次首都功能核心區規劃裡面,做了很多前瞻性的保護內容,比如北京完整的城市格局,四重城廓,形成包括宮城、皇城、內城、外城,同時注重城市的天際線保護。剛才說到中軸線,北京有著鮮明的城市天際線,同時包括北海的白塔、妙應寺的白塔,這些天際線,就是注重城市對景的,街道對景也好,天際線之間的(通視)能夠得到控制。這樣在城市就形成一個豐富的,包括第五立面在內的,城市天際輪廓線,在規劃中注重了保護。

同時注重保護“四橫兩縱”的城市干道的完整格局並加強綠化,使它成為一個具有良好生態環境的城區,這些都是作為文化中心需要的環境。

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這次規劃,能夠這麼全面、准確、完整的,加強北京老城、北京核心區域的保護,令人對這個規劃的實施充滿期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