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舉辦蘇軾主題書畫特展

2020年09月01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故宮舉辦蘇軾主題書畫特展

  本報訊(記者 王岩)備受矚目的“千古風流人物——故宮博物院藏蘇軾主題書畫特展”,將於2020年9月1日至10月30日,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展出。

  蘇軾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藝術家,他不但在詩文、書畫等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詣,同時因其高雅的生活品味與豁達的人生態度,而散發獨特的人格魅力。蘇軾的藝術與思想乃至生活情趣都對后世產生了十分深遠的影響,他本人也成為備受景仰的文人典范。

  故宮博物院收藏有蘇軾的傳世書法佳作,還藏有部分重要的蘇軾師友作品,以及大量受到蘇軾影響和能夠反映其藝術思想的相關藝術珍品。藏品的時代跨度從北宋至近現代,類別涵蓋書畫、碑帖、器物、古籍善本等。

  本次展覽的展品以故宮博物院藏品為主,還得到了天津博物館的大力支持,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展覽共分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勝事傳說夸友朋”通過蘇軾及其師友的作品,展現蘇軾的交游圈與他所身處的時代﹔第二單元“蘇子作詩如見畫”通過蘇軾和后世書法家所書寫的蘇軾詩文作品,以及后世畫家根據蘇軾詩文作品所創作的繪畫作品,展現蘇軾的文學造詣﹔第三單元“我書意造本無法”通過蘇軾師法的前人作品、蘇軾本人的書法創作以及后世臨仿蘇書的作品,展現蘇軾的書法藝術及其影響﹔第四單元“人間有味是清歡”通過表現蘇軾生平逸事的書畫作品,以及蘇軾抒發性靈的小品文,展現蘇軾的生活情趣與人生態度。

  展覽前殿的新建景觀通過投影蘇軾最廣為流傳和膾炙人口的詩詞,配以符合詩詞意境的院藏宋畫,展現蘇軾的重要人生階段,留給觀眾與蘇軾對話的遐想。后殿噴繪場景的靈感來源於院藏馬和之名作《后赤壁賦圖》,該設計通過將小舟與仙鶴形象做成微動畫,更加生動地向觀眾展現蘇子與客“復游於赤壁之下”,“有孤鶴橫江東來”的場景。

  攝影/ 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