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游戲研發基地今年將“玩”出百億市值

2020年08月31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版號申請綠色通道等服務吸引騰訊網易等29家知名企業入駐

本報記者 於麗爽

“對游戲企業來說版號最重要,沒有版號游戲就上不了市。到了這個園區,原來平均需要半年以上的申請周期,現在2個月拿下。”坐在視野開闊的中關村壹號16層嶄新的會議室裡,藍亞盒子(LayaBox)公司創始人謝成鴻愉快地說。

LayaBox是全球第三大、國內最大的3D游戲引擎開發企業,創立於2014年底。今年5月底,疫情緩和后,公司從西三環外的牛頓辦公區搬到了北五環外的中關村壹號,成為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第一家入駐辦公的企業。

從城裡搬到城外,促使謝成鴻下定決心的,是新園區能為企業發展創造的優越條件。

2019年11月,海澱區正式發布了《支持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電競產業篇)》,對游戲和電競產業進行全鏈條支持。隨后,中關村科學城數字文化產業園在科學城北區地標性建筑中關村壹號落地,這是全市首個以游戲產業為核心的數字文化綜合性產業園,一期規劃3萬平方米。

在中宣部、北京市委宣傳部的指導和支持下,2019年12月,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在園區內挂牌,佔據中關村壹號B3、C2兩棟樓,由北京銳天數字文化有限公司運營,開啟了全市電競游戲產業發展的新局面。

園區為入駐企業提供工商注冊、政策申報、信息服務、物流代理、知識產權等服務,以及企業展示宣傳區、辦公討論場所、專業會議室等商業綜合配套設施。入駐企業員工還能享受市區兩級政府提供的人才落戶、公租房等政策。

園區還提供版號申請綠色通道。“我們邀請聯合出版公司入園辦公,並在市委宣傳部的支持下,聘請專家組成審讀委員會,從游戲開發的內容選擇、形象設計、后期出版等全過程為企業提供指導,幫助企業在申請之前就把可能存在的問題解決掉,提高成功率,縮短版號申請時間。”園區運營公司負責人孟慶波介紹。今年,入園企業已有12款游戲在京審批通過,申請時間大幅壓縮。

藍亞盒子入駐后,“來呀涂色”和“來呀世界”兩款產品隻用了2個月就拿到了版號。在謝成鴻看來,有政府把關,更有助於游戲企業健康發展。

“作為企業,有時候我們不知道哪些內容可以進行創作,哪些不能。入園后,園區定期組織政策宣講、邀請專家給我們把關,我們和政府的聯系更緊密,內容生產和政府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可以少走不少彎路。”謝成鴻說。

政府還為企業發展提供應用場景、搭建平台。《來呀世界》是一個提供給玩家創造游戲的平台,有了它,人人都可以成為游戲開發者,在手機上就能操作。今年的北京文創大賽就選中了《來呀世界》,參賽中小學生通過它在線上搭建與中軸線相關的3D模型,宣傳中軸線文化,助力中軸線申遺。

“游戲開發常常面臨創意不足的瓶頸,有了這個開源平台,游戲設計的難度和風險降低,就會有更多人才和創意加入進來,促進整個產業的發展。政府率先應用,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推廣,也指引了內容生產的方向。”謝成鴻說。

響應小微企業入園的呼聲,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還增加了3000多平方米的游戲研發孵化器。由海澱區投入7000萬元引導資金、總規模超4億元的游戲研發基金也正在設立。

截至目前,已有騰訊、網易、趣加游戲、完美世界、搜游網絡、樂元素、駿加游戲等29家知名企業簽約入駐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實現了全市游戲研發企業的集聚發展,打通上下游的產業生態體系正在形成。

疫情之下,游戲產業是為數不多逆勢增長的產業。預計到今年年底,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產值將突破100億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