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豬養殖機械化助力北京恢復生產與產業升級

2020年08月31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日,記者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獲悉,《北京市2020年度農機新產品購置補貼試點實施方案》通過了農業農村部組織的“生豬規模養殖場機械裝備購置補貼申報專家評審會”的評審。目前,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正聯合相關建設區農業農村部門和養殖企業組織實施,確保生豬養殖機械裝備盡早進場安裝調試,加快推進生豬養殖恢復生產。

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8月,非洲豬瘟在國內快速擴散,對我國生豬產業帶來巨大挑戰。有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國生豬出欄25103萬頭,比上年同期減少6243萬頭,下降19.9%。面對生豬供應的嚴峻形勢,恢復和穩定北京市生豬生產,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豬肉產品供應,北京市印發了《北京市生豬產業優化提升發展和保障豬肉市場穩定供應工作方案》明確了全市生豬產業的發展目標和總體任務,2020年將實現生豬存欄31萬頭,出欄56萬頭,豬肉市域供給率6%的目標。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以及農業農村部的要求及工作部署,在農業農村部統一領導與大力支持下,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高度重視,積極行動起來,緊緊圍繞生豬養殖過程的存在的問題,因地制宜,因場施策,補短板,強支撐,著力推進生豬養殖機械化,標准化、規模化、無疫化,加快促進生豬產業恢復生產與轉型升級。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生豬養殖場34家,主要分布於順義、昌平、延慶、密雲、懷柔、平谷等區。經過多次實地勘查、座談,全面掌握豬場建設及養殖機械化需求。一是急需加強對疫病防控機械裝備配套,助力生物安全養殖,二是重點開展廢棄物處理機械裝備配套,助力綠色健康養殖,三是急需加強對先進飼養機械裝備配套,助力智能化養殖。為推動標准化、機械化、清潔化養殖,實現穩產保供提供技術裝備支撐。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多次組織召開了扶持生豬養殖場機械化工作會。根據會議指導精神,並結合北京市的實際情況,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化管理處制定了《北京市2020年度農機新產品購置補貼試點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擬對我市生豬規模養殖場生產、防疫、糞污資源化利用所需的成套設備進行補貼,並報農業農村部組織的生豬規模養殖場機械裝備購置補貼申報專家評審會。專家組從補貼對象和標准、補貼資金、申報流程、保障措施以及生豬飼養成套設備、畜牧用車輛消毒(清潔)設備、廢棄物處理成套設備3個品目設置的合理性,結構形式、材質、處理量等1208個技術參數設置的必要性等方面進行了逐條審查,一致認為該方案可行,通過評審。

《方案》的制定,是種養循環工藝及機械配套,標准化、自動化、智能化的重要體現。減輕勞動強度,減少人流、物流、車流,進一步提高了我市生豬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防疫和養殖機械化水平,為盡快扭轉本市生豬生產下滑的局面,確保本市豬肉市場穩定供給奠定了基礎。(孫夢遙)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