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貌換新顏——“人民星雲”遙感衛星看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夕變化

2020年08月31日17: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中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其中,這“一副”就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

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不僅是調整北京空間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發展新空間的需要,也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的需要,對於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對於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於北京市東南部的通州區,區位優勢獨特,承載著北京未來的發展,吸引著中國乃至世界關注的目光。

本文通過人民星雲衛星遙感監測的科技優勢,對通州部分行政主體,包括政府部門、學校、醫院、公園等機構在前后幾年間的建設,而發生的變化進行了清晰的記錄。

圖:2015年9月,人民星雲衛星遙感觀測顯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原址面貌。

圖:2019年4月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市級行政中心位於通州區潞城鎮北運河北岸,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辦公區在北、東、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市政府辦公區位於市委辦公區北側,整個辦公區建筑風格簡朴庄重大氣。

圖:人民星雲衛星遙感觀測顯示2017年5月的潞河醫院。

北京潞河醫院始建於1878年,是北京東部最大的三級綜合性醫院,也是區域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疑難疾病會診中心、區域醫學教育中心和醫學科研及防病中心。

圖:人民星雲衛星遙感觀測顯示,2020年6月,潞河醫院建設初見成效。

據了解,醫院佔地面積60畝,建筑面積15萬余平方米;現有員工2983人,床位1300張。2019年,日均門診量8282.41人次,總出院人數5.57萬人次,年手術量6.65萬例次,平均住院日7.28天。

圖:2017年9月,人民星雲衛星遙感測試顯示,首都師范大學附中通州校區建成投入使用前。

補齊通州基礎教育設施短板,增加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滿足學生就近入學需求。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通州校區是《通州區基礎教育質量提升支持計劃(2017-2020年)》確定的重點項目。近日,該項目獲批,未來建成后將提供中學學位2310個。

圖:2020年6月,人民星雲衛星遙感觀測顯示,首都師范大學附中通州校區建設進展非常明顯。

據北京市發改委消息,已於近日批復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通州校區建設工程,建成后將提供2310個中學學位,明年9月學校投入使用。

圖:2017年9月,人民星雲衛星遙感影像顯示規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所在地全貌。

圖:人民星雲衛星遙感觀測顯示,2019年4月,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土地騰退基本完成,正在加緊建設。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位於通州大運河南岸,總規劃面積11.2平方公裡。將於今年9月底開園,開園部分包括星型園路、運河故道、雨洪區等核心景觀區、戰略留白區共5.39平方公裡,以及玉帶河支溝部分區域。

在星型環路兩側,二十四節氣林窗依次排開,與時令節律呼應,形成春賞桃李、夏伴梧桐、秋染銀杏、冬見蒼鬆的四季森林景觀。每個節點選取一種代表當季物候的節氣樹,營造24個林窗,點綴以景觀小品、節氣標識並定期組織有關節氣的傳統文化活動。

據了解,通州區將繼續推進小中河綠道、中壩河綠道、涼水河綠道等綠道項目建設。環繞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將構建以“四廊六環”為骨架結構的綠道網絡系統,綠道總長度將達到633公裡。

據北京市政府規劃,通州與北三縣將立足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為統領,著力打造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示范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示范區。據悉,到2035年,高效一體的空間格局基本形成,生態環境質量根本改善,智能綠色的交通體系基本形成,創新引領的現代經濟體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務基本實現均等化,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基本建成。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