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會金融服務展上 首都金融“百花齊放”成果齊亮相

2020年08月31日16: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服貿會金融服務展上,首都金融“百花齊放”成果齊亮相

  北京正積極培育發展與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現代金融業,各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建設特色金融產業區,進一步優化北京市金融區域布局。

  記者今天從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承辦執行單位北京金博會國際會展有限公司獲悉,在即將舉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金融服務專題展上,北京金融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順義·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及其核心區、首都國際金融機構主聚集區、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北京基金小鎮、麗澤金融商務區等將展示首都金融布局發展規劃,積極展現現代金融業蓬勃發展態勢。

  順義建三大金融發展平台

  北京順義·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將亮相本次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展示金融業發展最新成果。2019年,順義區經濟總量全市第五、人均GDP全市第三。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中,順義位居城市空間布局中的“多點”首位,是首都重點建設新城、國際交往的重要門戶和高端產業基地。順義區確定“3+4+1”高精尖主導產業新格局,聚焦發展“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三大創新型產業集群,提升發展“臨空經濟、產業金融、商務會展、文創旅游”四大現代服務業,著力構建“智能制造”產業生態。

  近年來,順義區以基金、融資租賃等為代表的產業金融發展突出,今年一季度,金融業增加值佔全區GDP比重超15%,金融成為繼臨空經濟、汽車制造之后全區第三大支柱產業。

  依托20平方公裡,1980萬平方米物理空間,順義區正加速打造“一區一城一園”三大金融發展平台:后沙峪金融商務區、馬坡金融城、空港融資租賃產業園。

  金融街展位能體驗上市敲鐘

  北京金融街服務局開設“北京金融街”展覽展示,全面展示金融街最新發展成果和亮點項目。展位還為參展觀眾提供了特色互動項目,比如體驗新三板企業上市敲鐘儀式、走進金融街書局浸潤書香、體驗金融智能機器人服務等。

  北京城市副中心同樣亮相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覽,聚焦城市副中心基礎設施、綠色生態、公共服務、金融發展等最新建設成果,展示了城市副中心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產業集聚態勢顯現:運河商務區總規劃建設達千萬平米綜合業態,目前工、農、中、建、郵等國有行,三峽資產等央企,北京銀行、華夏銀行等市屬金融機構和智庫機構已租購商務樓宇。農銀金科、匯泉基金、中美綠色基金、北投融資擔保等40余家企業已注冊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將營造更加開放的投資環境,積極承接核心區金融功能疏解和京津冀金融增量資源,構建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金融科技有機統一且互動發展的現代金融產業生態圈。

  打造權威金融政策發布平台

  此外,在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上,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圍繞“打造新時代全球金融產業發展新區”主題,將重點展示麗澤商務區的發展優勢、產業項目以及金融產業發展成果和前景。麗澤金融商務區已入駐企業中金融企業佔比已超過70%,正逐步成為首都經濟發展和區域產業升級提供新的產業空間。

  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將重點介紹今年新出台的《北京加快推進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就其未來三年的發展目標、重點項目和創新舉措等進行細化介紹,展望未來金科新區創新引領示范、金科融合模范、國際合作典范、監管創新規范的新風採。

  記者另獲悉,多個金融重磅政策將在專題展期間發布,向全球發出中國金融改革發展的積極信號,同時配套論壇專家的政策解析加強政策宣傳,將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打造成為權威的金融政策發布平台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展示窗口。

  據統計,截至目前,2020年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預籌成果共計65項,其中協定協議類33項、首發創新類10項、權威發布類13項、聯盟平台類7項、成交項目類2項。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