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模式新、體驗新 “三新”服貿會 滿屏高精尖

2020年08月31日16:2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技術新、模式新、體驗新,“三新”服貿會,滿屏高精尖

  最新“硬核”科技成果展示,線上線下全場景融合聯動,互動多元的科技新體驗……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9月上旬將在北京舉辦,“科技辦會”成為本屆服貿會一大看點。服貿會在為最新前沿技術成果“百花齊放”提供展示應用平台的同時,也為自身增添更多科技范兒。對觀眾來說,一場“技術新、模式新、體驗新”的科技盛宴即將開席。

  技術新 “硬核”科技成果 吸睛指數倍增

  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務業與文化科技處副處長付文均表示,服貿會重點聚焦人工智能、5G、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應用,設置5G站點、機器人服務、無人駕駛等近30個技術應用點,聚集清華大學、曠視科技、獵戶星空、大陸智源等一批高校與高技術企業的高技術成果,為服貿會提供全流程、高水平的科技支撐。

  迎賓接待、問答咨詢、問路引領、導覽講解、互動娛樂、數據分析……來自智能服務機器人公司獵戶星空的服務機器人“豹小秘”,身著帶有“服貿會”標志的黃色新裝,將在現場提供服務。北京獵戶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婷說,問詢、導引等服務機器人的語音識別准確率在遠場高噪音環境下能達到97%。付文均介紹,展會期間,也會有一批高新技術新成果亮相展示,領域涵蓋科技防疫、人工智能、智慧家居等各類新技術、新服務在生活中的應用,讓觀眾感受滿滿的“硬核”科技力量。

  模式新 “雲上展廳”直播看得見智能體驗

  針對全球疫情形勢,並適應“從實體走向虛擬、從線下走向線上”的會展業發展趨勢,本屆服貿會將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技術,建設數字平台,形成覆蓋展覽展示、論壇會議、洽談簽約、運營管理的全流程、全場景的線上線下融合聯動模式。

  展覽方面,將利用3D虛擬展台,提供看得見的智能體驗,小米、特斯拉、作業幫等來自在線教育、文化服務等領域的企業已入駐“雲上展廳”。服貿會論壇也將通過5G、視頻直播、視頻會議、在線翻譯等技術手段,不僅能連通線上線下,而且也將打破地域和語言的限制。

  本屆服貿會還將利用即時消息通訊、視頻洽談、在線翻譯、智能客服等多種工具,搭建雲端虛擬洽談間,遇到感興趣的產品,客商和觀眾們可直接在線洽談。備受矚目的峰會也將通過直播服務,讓高峰會議和高峰論壇實現全媒體視頻轉播。

  體驗新 “偶遇”機器人 成逛展新體驗

  疫情防控期間,身份核驗和測溫是目前人們出入各個公共場所的必經流程。據了解,本屆服貿會也將通過人臉識別、移動式紅外測溫等技術實現快速入場、無感測溫,為參會客商和觀眾帶來體驗更佳的服務保障。

  站在屏幕前,隔空揮一揮手您就可以千搭百試、看到新裝上身的效果﹔隻要一台VR一體機,通過5G和雲服務器您就能看到超級震撼的巨幕全景VR電影……服貿會還將通過近2000平方米的“微縮5G世界”,為觀眾帶來融合智慧生活、教育娛樂等場景的真實體驗與沉浸式參與。

  與機器人來一場“偶遇”,感受它們溫馨而周到的服務,也將成為本屆服貿會的一大亮點。除服務機器人外,大陸智源的4台5G版“ANDI-安防巡檢機器人”也將駐守服貿會。機器人自主巡邏、智能充電,可在指定區域內24小時編組交替巡邏,提高服貿會安保效率。

  未來出行是什麼樣的?來到位於國家體育館東側天辰東路的無人駕駛體驗區,就能獲得真切的體驗。現場共設置6輛體驗車輛,包括3輛無人駕駛微循環巴士、3輛無人駕駛共享轎車,開展無人駕駛往復循環行駛,滿足“點到點”的無人駕駛短途接駁需求。

  “融合人工智能、北斗定位等相關技術,可實現自主路徑規劃、自動避障、自主駕駛等L4級無人駕駛功能。”清華大學智能網聯汽車與交通研究中心辦公室副主任江昆介紹,無人駕駛體驗區將展示百度、馭勢、福田無人駕駛微循環巴士,在無方向盤、無油門踏板、無駕駛員的情況下,完全由人工智能駕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