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76天!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結構封頂

2020年08月31日14: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董兆瑞) 8月31日上午9時,隨著最后一根6米長的鋼梁吊裝到位,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鋼結構工程全部完成,較原計劃提前76天實現封頂。

今天上午9時,隨著最后一根6米長的鋼梁吊裝到位,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鋼結構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網 董兆瑞攝

作為北京市重點項目,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是強化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設施。北京北辰會展投資有限公司總建筑師秦中介紹,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總建筑面積78萬平方米,建成后將與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共同組成總規模超130萬平方米的世界級會展綜合體,全面提升奧林匹克中心區活力,助力北京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全能型國際交往中心。據了解,2022年冬奧會期間,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承擔主媒體中心(MMC)功能,為全球媒體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鋼結構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網 董兆瑞攝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從建設之初即面臨著工期非常緊、難度非常大、標准非常高的重重壓力,相較已建成的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的規模是前者的1.5倍,工期則比前者還減少了一年。”北京建工集團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經理池明智告訴記者。面對難題,項目團隊迅速行動起來,頂住壓力、背水一戰。自2018年12月主體部分奠基開工以來,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施工現場可謂“日新月異”。土方施工階段,現場以每天平均出土近萬方的速度,150天完成139.1萬立方米土方外運任務。去年11月15日,距開工不到一年,主體部分地下室正負零樓板全部澆筑完畢,正式邁入地上鋼結構施工階段。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鋼結構工程全部完成。人民網 董兆瑞攝

據了解,為滿足國務政務活動和高端會議的使用需求,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的設計處處體現著高大恢弘的氣勢:首層包含8000平米無柱會議廳、19000平米無柱主展廳,其上還需承載兩層高大、重載的樓層,屋面結構選擇了獨特的整體曲面大屋頂,包含兩個超大可開啟屋面。“這些功能的滿足,意味著這棟建筑極其復雜的鋼結構形式。總用鋼量高達12.6萬噸,相當於3.5個鳥巢的用鋼量,多達8處大跨度鋼結構,最大轉換桁架跨度長達81米﹔單個鋼構件重量大、板厚大,其中最大的構件重達67噸,相當於40輛轎車重量的總和,整棟建筑則由36562件這樣的構件組成。無論是整個項目的設計復雜程度還是施工組織難度,都是行業罕見的。”池明智說。此外,建成后的國家會議中二期,將以達成LEED鉑金、綠建三星為標准打造超高標准的綠色節能建筑,成為全球領先的智慧會展中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