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9月8日在京舉行

2020年08月31日13: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第二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組委會獲悉,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第二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將於9月8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屆時,將有國內外300余家機構500余名重磅嘉賓參會,將會有多個國際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發布。

本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是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重點論壇之一,由“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聯盟、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中國民用航空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主辦,北京臨空國際技術研究院獨家承辦。

本屆國際合作峰會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北京臨空國際技術研究院院長馬劍介紹,第二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也是2020年服貿會期間航空業唯一一場論壇,主題為“聚合空中絲路臨空大產業、共建航空經濟合作新平台”,聚焦防疫常態化和促進雙循環格局背景下航空產業和臨空經濟的積極應對與高質量發展等多個熱點話題並進行深入研討,全天4個研討單元,45位業內專家進行主旨和討論發言﹔同時峰會期間《中國臨空經濟發展指數2020》、航空服務貿易領域多項國際合作重大項目重磅發布,中央新影集團大型航拍文獻紀錄片《追夢藍天》、“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聯盟旗下重點項目—新型航空綜合體《飛行驛站》等多項重點項目將進行集中簽約啟動。

本屆國際合作峰會組委會副主任、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明超介紹,在論壇環節,大會將首次分享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建設成果和實踐經驗。河南在本次峰會中,將圍繞“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簽約4個重點項目,既有與法國航空國際巨頭的合作,又有與中航通飛、中國檢驗認証集團等央企的聯手,還有與京東等優秀民企的簽約,從多領域、多方面開展臨空經濟的合作,促進河南民航產業發展,加快內陸省份對外開放的步伐。屆時,《“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河南“空中絲綢之路”的生動實踐》一書也將在會上正式發布,該書全方位展現了河南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發展格局。大會還將聚焦河南在“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探索情況。

峰會組委會負責人認為“空中絲綢之路不僅可以有效跨越建設陸地運輸基礎設施的長周期、高投入的弊端,還可以有效破解海上運輸必須沿海的地理局限性。通過機場間開通空中航路和安排客貨運輸航班,架起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節點城市的“空中絲路”,同時根據通航兩點城市之間各自的資源稟賦價值和綜合經濟條件,有選擇地開展點對點貿易往來,實現彼此協同發展、共享發展收益的效果。 “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的舉辦,將有利推動服務貿易領域航空業的中國服務向中國標准升級,提供中國方案更好的服務於絲路沿線國家”。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