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讓聲樂人的精神薪火相傳

擔任“聲樂季”藝術總監,“魔鬼集訓”、公益演出培養歌唱人才

2020年08月29日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雷佳:讓聲樂人的精神薪火相傳

  第二屆“深圳聲樂季”日前正式落幕。集中展演、培訓,走到基層為鄉親們歌唱……42名經過層層選拔的學員在這裡度過了難忘的19天。看著他們,身為“聲樂季”藝術總監的著名歌唱家雷佳,總是能感到肩頭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一路走來,雷佳時常慶幸“受到諸多前輩的關愛與鼓勵”。如今,她也想盡己所能去幫助更多年輕人,讓他們盡快成長。在她看來,目前,國內聲樂方面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還待建立,“聲樂人如果只是在學校進行單方面的學習,不去面對社會的競爭,或者沒有更多的展現舞台,我覺得是不能成為完全合格的舞台演員的。”

  去年八月,由雷佳擔任藝術總監的首屆“深圳聲樂季”正式起航。招募消息發布后,2400余封報名和咨詢的郵件很快塞滿了郵箱。有感於大家的熱情,“聲樂季”原定35名學員后來增加到40名,這些學員既有國家院團的青年歌唱家,也有真正的“草根英雄”,比如在基層文化館工作的學員郭艷華,她家住嘉峪關。

  學員們在“聲樂季”的十幾天可不好過。僅“全國青年聲樂大賽”一個環節,每位學員就至少要准備4首不同類型的曲目,連指導老師廖昌永都坦言,這麼高的難度是很少見的。但“魔鬼集訓”的成效也很顯著:學員周凡是南海音樂學院教師,他拿下了“帕爾馬皇家歌劇院青年藝術家計劃”第一名﹔在第十二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比賽的前12名獲獎選手中,6名都參加了首屆“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

  今年八月,第二屆“深圳聲樂季”又有完善。20名中國聲樂學員、22名美聲學員,涵蓋男女高音、男女中音等多個聲部﹔擔任導師的有歌唱家廖昌永、麼紅、王宏偉、石倚潔,指揮家李心草,作曲家姚峰,音樂理論家蕭梅,聲樂藝術指導龔荊憶等,他們從演唱、創作、指揮、音樂理論等多個角度對學員進行指導。

  在“聲樂季”的安排中,放在最后的“下基層音樂會”和“聲樂輕騎兵音樂會”相當引人注意。

  去年,“聲樂季”的優秀學員組成了公益支教團隊,赴邊遠貧困的“三區三州”地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音樂支教和慰問演出。其中一批學員在四川涼山幫孩子們組建了兒童合唱團,手把手教孩子看樂譜、排練歌曲。山區的條件遠比城市艱苦,沒有洗澡水,睡在木板床上,蚊虫來回飛動。讓雷佳感動的是,沒有人退縮。從傳回來的照片和視頻上,她看到,無論是當地的孩子還是學員,大家都是由衷地享受沉浸在音樂中的快樂,“把專業本領學好的同時,還要有一顆回饋社會的心。”眼下,本屆“聲樂季”的學員又赴汕尾市及“三區三州”地區,開展公益巡演。

  親身到“民間”走一走,也給了年輕人更多接觸中國傳統文化的機會。“民間”的寶藏數不勝數。貴州省從江縣城東北的小黃村是極負盛名的“侗歌窩”。潘薩銀花老奶奶是這裡的老師,能熟唱300多首侗歌,是村子裡唯一一名國家級非遺侗族大歌的代表性傳承人,她的歌唱,讓雷佳在演唱侗族民歌《夏蟬之歌》時很受啟發。

  “站在大地上,才能聞到泥土的芬芳。”雷佳說。在信息爆炸、選擇繁多的當下,堅守腳下的土地更顯得尤為重要,“連自己的歌都唱不明白,就很難更好為我們的文化事業發展服務。”本報記者 高倩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