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金融、創新引領發展

金科新區亮相2020年服貿會金融服務專題展

2020年08月29日16: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鮑聰穎)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即將迎來盛大開幕。據了解,金融服務專題展會作為2020年服貿會八大專題展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主辦。金融服務專題展以“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為主題,將舉辦包括展覽展示、論壇交流、項目簽約在內的三方面活動,為觀眾呈上一個國際化、內容豐富、形式高端而接地氣的金融盛宴。

圍繞“科技助力金融、創新引領發展”主題,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以下簡稱“金科新區”)將亮相展會,重點展示金科新區發展優勢、產業生態、前沿政策及重點企業新技術新產品等創新成果。

科技賦能,構建金融創新發展新格局

眾所周知,數據技術的滲透引發了金融行業的大變革,金融科技在促進金融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賦能金融機構,激發經濟活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金科新區自2018年授牌啟動,充分發揮中關村科技創新優勢,承接國家戰略,重點發展金融安全與監管、支付清算服務、融資產品與服務、智能營銷與服務優化、風控與反欺詐、智能投顧與投研、金融征信等產業,促進金融要素與科技要素的深度融合,形成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的良好生態,努力開創新時代金融發展新局面。

據了解,本屆展會金科新區將集中展示一批重點企業的重要創新技術和成果,刷臉支付、終端管理、雲上店鋪、精准營銷、智能風控等,展現金科新區硬核實力。

政策扶持,激發產業生態培育新活力

借助《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金科十條”、“金科七條”等發布的有力契機,金科新區著力打造金融科技與前沿創新高地。同時,西城和海澱加強不斷區域聯動,出台促進金科新區產業融合發展的扶持政策。

據悉,金科新區在本屆展會將重點介紹今年新近出台的《北京加快推進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就其未來三年的發展目標、重點項目和創新舉措等進行細化宣傳,以期展望未來金科新區創新引領示范、金科融合模范、國際合作典范、監管創新規范的全新風採。

產業集聚,助力首都實現高質量發展

金科新區聚焦重點領域,支持相應金融科技企業在特定樓宇集聚,著力建設金融科技的創新業態和創新平台,吸引培育一批技術研發和場景應用能力較強的金融科技企業。

截至目前,近500家金融科技企業在金科新區落地生根,度小滿金融、第四范式、網聯清算、奇安信等一批金融科技重點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競相涌現。

今年是金科新區成立兩周年,進入新時代,堅持金融街和中關村互動協同,持續發揮金融和科技“雙引擎”作用,堅定不移朝著“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發展示范高地和金融科技監管體系創新引領者”戰略目標邁進,將更加吸引一批金融科技企業進駐,構建新興金融的聚集區、承載區和創新區,促進產業集聚轉型,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