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個下一代互聯網創新園開園

2020年08月28日14: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董兆瑞)記者從海澱區獲悉,今天上午,我國第一個專注於IPv6產業創新的科技園區——“下一代互聯網及重大應用技術創新園”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開園。

下一代互聯網及重大應用技術創新園是北京市政府批准、海澱區政府大力扶持的中關村科學城重點項目,由清華大學和賽爾網絡有限公司共同承擔建設。園區以“帶動下一代互聯網產業發展、服務國家網絡安全戰略”為使命,依托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CERNET和CERNET2的科研技術實力及應用示范效應,高水平、大規模、深層次地推動IPv6產業集聚,打造國家IPv6高端人才聚集區、體制機制創新前沿陣地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策源地。

海澱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林劍華表示,下一代互聯網及重大應用技術創新園項目,是海澱區深化落實“兩新兩高”戰略,著力提升中關村科學城北區高能級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要舉措,是構建創新型“高精尖”產業體系,打造以產業創新為核心的新時代海澱高能增長極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希望園區在下一代互聯網核心技術和重大應用產業創新方面,成為加快海澱全產業鏈發展的強大引擎。

據介紹,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聯網協議第6版)的縮寫,是國際互聯網技術和標准組織IETF推出的用於替代IPv4的下一代互聯網協議標准。2017年,我國也啟動了“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以抓住互聯網從IPv4到IPv6“換軌”帶來的發展先機,2020年則是這一計劃的關鍵之年,計劃IPv6活躍用戶達到5億,佔我國互聯網用戶的50%。截止目前,在IPv6地址上,中國位居世界第二位。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