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發揮科研支撐作用 推動醫藥健康創新發展

2020年08月27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揮科研支撐作用 推動醫藥健康創新發展

  本報訊(記者 楊旗)昨天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調研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研究型病房建設運行情況。

  本市首批遴選出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天壇醫院等10家研究型病房示范建設單位,目前部分醫院已完成研究型病房基本建設並投入使用。陳吉寧來到北醫三院科研樓,實地察看“一站式”創新臨床研究平台和干細胞中心、運動損傷病房、康復體療室等研究項目運行情況。他指出,建設研究型病房,是推動醫藥健康協同創新、完善全產業鏈布局的重要舉措,要探索創新臨床研究管理體制,建立績效考核和動態評估調整機制,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醫院與高校院所、企業等開展聯合攻關,把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更好地結合起來,增強創新合力、提高創新效能。要深入落實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有關規定,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推動更多研究成果在京轉化落地。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藥物臨床試驗研究中心臨床研究病房已投入使用,可為各專業開展腫瘤注冊臨床研究等提供支持。陳吉寧察看病房運行情況,詳細了解當前重點項目進展及研發創新轉化情況,對醫院建設臨床診療大數據平台等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要繼續加強與各類醫療機構的深度合作,豐富診療平台數據資源,運用大數據技術創新研發模式,縮短研發周期、降低研發成本,提高醫藥科研成果轉化效率。市級相關部門要加強對研究型病房建設運行的指導和服務,幫助解決臨床研究中的實際困難,更好發揮研究型病房在促進醫療健康創新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副市長盧彥、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