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角度閱讀將亮相服貿會 觀眾將欣賞到最新科技成果

2020年08月26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5G全角度閱讀將亮相服貿會

  本報訊(記者 劉洋)5G閱讀將讓你走進趙孟頫的山水畫﹔游戲會植入傳統文化的知識……在服貿會文化服務專題展上,觀眾將欣賞到文化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上旬在中國北京舉辦。本屆服貿會展區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建立了“1+8+N”新模式,即“1”個綜合展區,包括序廳、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國別和省區市專區及服務貿易十二大領域企業專區﹔“8”個行業專題展,包括文化服務、金融服務、冬季運動、旅游服務、服務機器人、教育服務、體育服務、5G通信服務﹔“N”個功能服務區。

  作為8個行業專題展中的文化服務專題展吸引了不少參展單位。截止到目前,已有600余家文化企業和機構確認參展,其中世界500強企業9家、行業領軍企業100余家。其中有不少企業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俄羅斯、日本等國。

  本屆文化服務專題展將集中推介一批優秀文化企業和項目,推動文化產業與資本對接,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場前景的文創項目集中亮相。專題展設立“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實體書店活動等分會場,開展惠民拍賣、新書推介、直播薦書等線上線下活動。

  目前,專題展已專門搭建了雲上數字展示平台,加強線上空間展示,開展網絡招商合作。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家文化企業完成了雲上數字展示平台的線上注冊,2100多件文化產品已“上雲”。

  文化服務專題展設立了綜合展示、融合發展、特色文化、文化交流四大板塊,共有12個展區。主展區設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充分展現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的總體框架和“四個文化”基本格局,集中展示移動咪咕、阿裡文娛、索尼等世界500強文化企業以及中國圖書進出口總公司、完美世界、愛奇藝、企鵝蘭登、環球影城等行業領軍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媒體融合展區聚焦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重點展示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成果。

  亮點

  北京特色書店展出獨創文創產品

  本報訊(記者 雷嘉)由老牌出版社讀者服務部變身的主題書店、多業態融合的博物書店……本屆服貿會的文化服務專題展將舉辦北京書店街主題展、書店之夜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動,一批近年出現在北京街頭的特色書店將集中亮相。

  互聯網時代,傳統實體書店都面臨著轉型升級的挑戰。坐落在三裡河鬧市的地圖主題書店守著一個安靜的角落,直面挑戰走出了一條轉型之路。其實,這個書店的前身是中國地圖出版集團曾經的地圖愛好者俱樂部“地圖精品總匯”,已有16年歷史。面對近年來讀者對書店日益多元化的訴求,經過近一年的升級改造,全新的“地圖主題書店”去年底開業。作為中國首家地圖主題書店,承載著過去榮光的新書店讓新老顧客都眼前一亮:一進門,各類地圖和地球儀讓書店主題一目了然。裡面又劃分為實用參考圖、中國國家人文地理、旅游圖書、歷史圖書、少兒圖書、覆膜圖和定制圖七個區域。地板上鋪著世界時區地圖,各個圖書分區就像連綿的群島,讓讀者有俯視地球的宇宙視角。書店還有三個重點的特色圖書展區:助推生態文明建設展區、《中國國家人文地理》叢書展區、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展區。此外還有親子互動區、咖啡休閑區兩個重要的互動功能區。

  自在博物書店則在多業態融合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書店推出了書店+畫展+培訓+自習室+社區服務+家庭活動+咖啡培訓+種植物+家長課堂的BookN次方定位,圍繞社區最后500米服務,在顧客和讀者“遛個彎兒的距離內”實現多業態融合。在線上線下融合方面,自在博物書店創建了博物教育網校線上APP和小程序,還參與了抖音、快手等“融媒體”。從導流到運營、結算,再到客戶精准追蹤和服務、客戶檔案管理,該書店都已實現互聯網化。

  本屆服貿會上,地圖主題書店將展示中國地圖出版集團出版的能夠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不同時期、不同領域發展變遷的優秀圖集,包括《地圖上的綠水青山》《中國國家人文地理》《中國歷史地圖》等重大選題圖集,以及最新出版的《粵港澳大灣區圖集》等﹔還將在展會上設置版圖知識教育知識互動問題,免費發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圖》,宣傳國家版圖“規范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的規范意識,增強讀者辨別問題地圖和盜版地圖識別能力﹔展會現場還將通過AR展示、三維實景圖,傳遞先進的地圖測繪技術對人們生活的重要影響。自在博物書店將在服貿會上展示最新出版的《城市自然故事·北京》等系列新書,突出北京三個特定環境中的自然與生物,以及獨創的系列文創產品。

  沉浸式觀看5G樣書

  5G環境下,新閱讀的形式將會是怎樣的?在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展廳,北京青年報記者率先體驗了5G閱讀。

  著名書法家趙孟頫的山水畫《鵲華秋色》本來是靜止的,通過3塊200英寸的LED大屏幕,《鵲華秋色》裡的人和物呈現出立體的效果。站在展廳前的觀眾仿佛穿越到古代,同時,畫中的詩文也作為知識點呈現出來,讓觀眾可以清晰地閱讀學習。

  通過360維度大屏,讀者可以“浸入”劉慈欣小說中的科幻情景。服貿會期間,觀眾在現場將能看到一本5G樣書,觀眾可以通過VR眼鏡等方式與圖書互動。除了將書畫5G化,新的出版方式還可以將景區、博物館呈現到觀眾面前。通過全景復刻模式,觀眾可以全角度、立體化地欣賞到博物館某個展覽的全部內容。

  游戲科技手段展示傳統文化

  完美世界將在服貿會展示兩個產品,一個是游戲產品新《誅仙》手游,另一個是動畫產品《宇宙護衛隊》。其中,新《誅仙》手游展示的是跟傳統敦煌文化做聯動的內容,將敦煌壁畫上的人物形象通過現代科技手段植入到這款游戲中,借此傳播並傳承中國古文化精髓。

  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發言人王雨蘊介紹,在服貿會上,觀眾也能欣賞到通過文創手段傳播博物館知識的典型案例。完美世界攜手安徽省地質博物館打造“科普+”模式,根據岩寺皖南龍地域性、標志性形象,全產業鏈研發動漫IP《恐龍旅社》,使得安徽省地質博物館成為地質類博物館標杆。在服貿會現場,觀眾將能看到《恐龍旅社》的動漫經典形象,它們將以非常生動的方式展示博物館恐龍知識。

  本組文/本報記者 劉洋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