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解難促發展 昌平區2081家中小微企業以訓穩崗

2020年08月21日14: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今年以來,昌平區精准實施以訓穩崗幫扶支持,鼓勵駐昌中小微企業利用“京訓釘”管理平台,組織職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落實以訓穩崗補貼政策。截至目前,昌平區已有2081家中小微企業積極組織開展培訓,助力復工復產。

黃金慧是北京樂多港發展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分公司人力資源部的一名人力資源專員。早上一上班,她便和其他同事一樣,打開電腦,准備線上學習關於安全管理的培訓課程。自6月中旬以來,這已經是她第91次參加培訓。“疫情發生后,公司組織了豐富多彩的線上培訓,服務質量提升、安全運營管理等都使我的專業知識得到了充實,業務能力也獲得了提升。”黃金慧說,通過培訓,她還發掘了很多新的興趣愛好,收獲頗豐。

北京樂多港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多港本部)下設文化旅游分公司、酒店分公司、商業分公司三個分公司。包括黃金慧所工作的旅游分公司在內,新冠肺炎疫情對樂多港本部下設的商業、酒店、游樂三個業態均產生了一定影響。“受疫情影響,經營壓力、用工成本、人員流失一直困擾著我們。”北京樂多港發展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吳培然介紹。此次以訓穩崗政策重點幫扶的便是像樂多港本部一樣,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科技創新、城市運行保障、生活性服務業的中小微企業,通過精准實施以訓穩崗幫扶支持,鼓勵企業利用“京訓釘”管理平台組織職工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企業可根據崗位技能需求和生產經營特點,自主確定線上線下的培訓內容﹔選擇線上培訓的企業需使用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京訓釘”管理平台,組織職工通過手機或電腦端進行線上培訓學習。同時,這項政策中,針對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可以給予每人20課時500元,在此基礎上每增加20課時,補貼金額增加500元,最高每人120課時3000元的以訓穩崗培訓補貼。得知樂多港本部存在的困難,昌平區人力社保局立即與企業取得聯系,並告知企業符合申請以訓穩崗補貼的條件。得知可申請以訓穩崗補貼資金后,樂多港本部立即制定培訓方案,並按照步驟填報培訓方案,進行了線上申請。

自6月中旬開始,企業正式組織500余名員工開展制度學習、技能提升、安全教育等內容的線上培訓。“預計我們可以申請到近百萬的補貼資金,這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資金支持,為我們在人才隊伍組建、風險管控等方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吳培然說,未來,公司將繼續在員工職業技能提升、人才隊伍組建以及員工干部的選拔任用、能力提升等各方面多下功夫,促進企業穩定發展。

位於陽坊鎮的北京陽坊勝利飲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也是申請培訓補貼的企業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讓餐飲行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考驗,與往年相比,營業額同比下降80%至90%,企業生存舉步維艱。得知以訓穩崗政策后,企業組織173名員工全員參與,歷時2個月完成整個培訓。其中,培訓有效課時達120課時以上,預計將申請到50余萬元補貼資金。“這項政策不僅促使員工提升了業務技能,也鼓舞了士氣,穩定了‘軍心’,對我們餐飲單位來說真是一場及時雨。”北京陽坊勝利飲食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人力經理杜明霞表示。

昌平區人力社保局職業能力建設科科員李慧娟提醒企業,根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通知,以訓穩崗補貼政策延期兩個月,培訓截止日期為9月30日,補貼申請截止日期為10月31日,有欲申請補貼的企業需在截止日期前進行申請並完成培訓。企業完成培訓后,可登錄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網“技能提升行動”模塊申請培訓補貼。接下來,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將繼續通過網絡直播、現場指導等多種形式,拓寬以訓穩崗補貼等援企穩崗政策知曉面,加強對轄區企業的指導服務,讓企業真受益、得實惠,確保培訓穩就業、促發展工作見實效。(孫麗萍 朱泉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