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電器可省電20%?專家稱不靠譜

2020年08月20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節電器可省電20%?專家稱不靠譜

  近日,一款名為“節電器”的產品在電商平台上銷售,價格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店家聲稱,隻要將節電器接入家庭電路,每月至少可以節約用電20%。對此,電力工程師介紹說,家庭電路損耗有限,幾乎可以忽略,使用節電器並沒有效果,反而可能引發安全隱患。

  網友發帖

  咨詢節電器是否有效

  近日,有網友發帖稱,自己回家鄉參加婚禮時發現,不少家庭都在牆上安裝了一個電池狀的設備,經詢問后得知是“節電器”。因為不了解此款產品,該網友發帖詢問是否有效,以及如果真的可以省電,那會不會構成“偷電”?

  帖子發布后,很快引發討論。有網友表示,家裡安裝節電器后,隱約感覺用電確實變少了,但也有不少用戶表示,使用節電器后電費並沒有下降,“用了三個月一點都沒省,反而還更費電了”。

  店家自稱

  通過穩定電壓達到節電效果

  北京青年報記者搜索發現,目前各個電商平台均有銷售家用節電器,價格從二三十元到三四百元不等,銷量最多的每月可售出近2000台。

  一名節電器銷售店家介紹說,該產品主要通過無功補償原理進行節電。“據數據分析,功率因素低於1.0的,基本屬於電阻及感性負載,都是較為耗電的產品。加上客戶用電條件不佳,如線路老化、所用電器非節能型、電壓波動大等情況,就會造成耗電。本產品通過無功補償原理,對電壓進行優化,平衡電流、減少線損並在末端就地補償,從而達到節電效果。”與此同時他強調,該產品符合相關標准,節電不同於偷電,不會有法律風險。

  除此之外,多位店家提到,節電器是通過一點一點減少線損減少用電,因此需要一定時間才能看到效果,“一般一兩個月后就能節電20%”。有商家透露,節電器主要構成為電容器,利用電容器控制電壓實現節電。

  專家點評

  不僅無用還可能引發隱患

  據南方某地供電局工作人員介紹,家庭當中電路一般較短,損耗基本可以忽略,因此指望安裝節電器省電並不現實。相反,由於所謂的節電器往往包括指示燈、顯示屏等用電部件,反而會成為耗電用品。同時他提到,如果貿然在電路中接入不達標的電容器,一旦擊穿極易造成火災,引發安全隱患。一名資深電工也表示,“所謂家用節電器,根本沒有用,我們也不會推薦用戶使用”。

  事實上,早在兩年前,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各地公司就曾多次發文進行辟謠。據南方電網廣東東莞供電局的專家介紹,隻要用電就會有電能損耗,但是,家庭用電所產生的電能損耗微乎其微,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此家庭用電通過降低用電損耗來省電並沒有多大意義。

  想要省電,正確方式應該是:關閉不常用的電器並拔掉電源插頭,避免長時間待機﹔合理使用電器,不頻繁開關電器,如空調、冰箱等。而據國網浙江電力有限公司介紹,目前國內節電器產品以工業用為主,節電效果一般可達到5%以上,其主要工作原理是通過電磁轉換和補償等來達到節電的目的。但這些工業用的節電器造價昂貴。

  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統籌/蔣朔

  【版權聲明】本文為騰訊新聞“哈勃計劃”稿件,著作權歸北京青年報獨家所有,授權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獨家享有信息網絡傳播權,任何第三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