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黃花菜 採摘正當時

2020年08月20日16:39  來源:  
 

近日,在昌平區流村鎮長峪城村,一顆顆新鮮黃花菜含苞待放。而在半山腰間,成片的黃花開得熱烈,一株株足有半人多高,每根枝頭長出很多細長的花骨朵,這就是俗稱的“黃花菜”。

“黃花菜採摘要選擇花蕾從外觀上看個大飽滿,質地鬆,花嘴欲裂未裂,色澤發黃,三條接縫十分明顯的花蕾,這樣的花蕾口感好,所含營養價值也高。”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農藝師石顏通介紹。目前,黃花菜採摘價格為每斤20元。

目前,京郊的新鮮黃花菜正值盛花採收期,市民出游即可觀賞也能採摘,花期將一直持續至9月份。

黃花菜又名“金針菜”,在北京平原地區花期為6-8月,山區等冷涼地區花期為7-9月。此外,植株自春天至深秋始終保持鮮綠,是花卉園藝方面的珍品。與此同時,黃花菜的食用價值也很高,燉湯、拌餡、涼拌、炒食均可,味鮮質嫩、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鈣、胡蘿卜素、氨基酸等人體所必需的養分。

“但是鮮食黃花菜一定不要直接吃,需要用開水焯3至5分鐘,再用清水浸泡2個小時,這樣可以破壞鮮菜中含有的有毒物質‘秋水仙鹼’。”石顏通提醒,“食用干品時,最好在食用前用清水或溫水進行多次浸泡后再食用,這樣可以去掉二氧化硫等殘留有害物。”

除了鮮食,黃花菜還可以加工成干菜、黃花菜醬等特色產品。在昌平田園盛業合作社可以看到黃花菜的加工車間,新鮮的黃花菜經過烘干機12小時處理,即可變成干菜,經過封裝后即可出售,價格在每斤50至70元。此外,烘干的黃花菜經過炒制后,還可以進一步腌制成黃花醬,繼續拓展其食用價值。

​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市黃花菜種植面積約500畝,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在房山大安山、延慶綠富隆觀光園、通州三寶香農業專業合作社、懷柔喇叭溝門喜鵲登科滿族風情園等地進行了黃花菜新優品種的示范種植,市民可前往觀光採摘、體驗購買。(文、圖: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