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3萬余黨員“桶前值守”深化垃圾分類

2020年08月20日09: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結合黨員“雙報到”機制,懷柔區開展“美麗懷柔齊守護、垃圾分類我先行”黨員承諾主題實踐活動。8月起,懷柔區3萬余黨員不僅承諾帶頭踐行垃圾分類,還將分批到所在社區“桶前值守”,並形成常態化機制。這是懷柔區在貫徹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中,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的具體舉措之一。

“做好垃圾分類‘關鍵小事’,重點在基層黨組織帶動,關鍵在廣大黨員帶頭,黨員干部不僅要主動承諾、帶頭踐諾,還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宣傳垃圾分類知識,帶動並監督家庭成員、親朋好友、同事鄰居共同參與生活垃圾分類。”懷柔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黨員“桶前值守”活動將以各基層黨組織為主體,合理安排報到黨員參與。值得關注的是,本次活動期間,黨員干部表現情況將作為評優評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懷柔區龍山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活動,街道主要號召在職黨員積極參與其中,並將在職黨員參與情況反饋單位黨組織。退休黨員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目前,各社區均已安排部署。“作為一名黨員,不僅要自己垃圾分類,還得當先鋒,帶動家人、鄰居、同事都垃圾分類才行。”在簽訂完垃圾分類承諾書后,一位黨員說。

記者了解到,懷柔區已將黨員參與垃圾分類與黨員日常教育管理、黨員積分制等工作結合起來。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情況,作為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基層黨建述職考核的重要內容以及年度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同時,還將參與垃圾分類情況作為在職黨員年底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的重要報告內容之一。(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