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謝園突發心臟病去世

2020年08月19日16: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演員謝園突發心臟病去世

  今天早上,網上傳出“謝園去世”的消息,本報記者隨后証實,電影演員、原北京電影學院教師謝園昨天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逝世,享年61歲。遵照謝園囑托,家中不設靈堂,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和追悼會,不召開任何形式的追思會。

  本報記者聯系到制片人羅勁鬆,他說,謝園去世的消息最早是自己跟謝園家人以及梁天老師一起商量后發布的,“消息屬實”。目前他正在跟梁天老師一起,忙著料理謝園老師的后事。

  謝園的演藝生涯

  1980年,謝園第一次“觸電”,主演電影《新兵馬強》﹔1984年,接連拍了《孩子王》《棋王》《大喘氣》多部電影,憑借《棋王》獲得第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1989年出演《寡婦村》《山奴》《瘋狂的代價》﹔1991年憑借《瘋狂的代價》獲得第三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金鳳凰獎﹔1992年憑借《上海一家人》獲得第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配角獎、第十二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最佳男配角獎﹔1995年以《天生膽小》獲得第十八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配角獎。

  近年來,謝園還出演了《福星高照豬八戒》、《無限生機》、《闖關東2》、《西風烈》、《女人當官》、劇版《黃金大劫案》、《紅色》、《和平的全盛時代》、《將婚姻進行到底》、《女管家》、《人間至味是清歡》、《如果可以這樣愛》、《宸汐緣》、《古董局中局2》等電視劇,以及《決戰剎馬鎮》、《滿員春色》、《戀愛通告》、《雙人床條約》等電影。

  “好演員”謝園

  拿遍中國電影各大獎項

  1959年6月,謝園生於北京一個滿族知識分子家庭,兩歲那年,父親不幸去世,母親帶著他改嫁。特殊的處境使謝園過早地體會到生活的苦澀和艱辛。

  1975年,高中畢業的謝園在一位老師的帶領下考上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后留校任教。

  英達曾經在節目中這樣評價,謝園拿遍了中國電影的各大獎項,唯一能與之相提並論的隻有李雪健老師。

  制片人羅勁鬆認識謝園已經有二三十年,他告訴記者,謝園在生活中是一個熱心好客的人,“極具北京人的特點,幽默、詼諧、懂禮數、傳統,而且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

  曾經跟謝園合作了《大喘氣》的著名導演葉大鷹在微博中回憶,當年帶著《大喘氣》回北京電影學院,對於不好的作品,電影學院學生有喝倒彩的傳統,自己和攝影師張黎不敢坐在裡面看,就蹲在放映廳門外,聽到裡面傳來一陣陣的笑聲和掌聲,以為學生們在喝倒彩。謝園一次次地跑進去再跑回來,告訴葉大鷹,“絕對不是倒彩,絕對是真的。”葉大鷹至今還記得他激動的樣子,“現在他居然走了,實在沒法接受這個事實,太痛心了”。

  影評人史航今天早上在微博上發長文紀念謝園,稱自己是謝園的粉絲,“這是一個真正有趣的大才大能之人。”並點評謝園在陳凱歌執導的電影《孩子王》中的演技:《孩子王》裡謝園的演法是奇逸卓絕的,可能也跟凱歌導演的要求有關。他是茫茫然穿行於原著之中,如同穿行於雲南的大山裡、早起的濃霧裡。他的茫茫然,是影片的承重牆,對原著意義毫無折損,盡是成全。

  “好老師”謝園

  邀請好友給學生上課

  “我聽到這個消息就哭了,太震驚了,我現在特別想去看看他。”演員左小青這樣告訴記者。謝園是左小青在北京電影學院的老師,左小青的同學還包括余男、邢佳棟等。左小青的第一部電影《紅月亮》就是跟謝園老師合作的。她回憶,謝園上課跟別的老師不一樣,比較注重實踐,“他會帶我們去一些歷史古跡,讓我們感受歷史的厚重,也會邀請他的好友梁天、英達、陳凱歌、張藝謀、姜文等來課堂上講課。”左小青還記得謝園曾經對班上的男生講,要好好學習,但是很支持女生多拍戲,“時間對於女生來說很寶貴。”左小青還有一個遺憾,2017年有一次在橫店遇到謝園,后者建議她出一本書,將自己的經歷都記錄下來,“很遺憾,這個任務到現在我也沒有完成。”

  演員邢佳棟也在微博上悼念老師謝園:突然離世,震驚和悲痛如巨浪壓頂,雖知生命無常,但心裡還是希望有趣的人、正直的人,多多在人間駐留,否則這個世界多麼寂寥,多麼荒謬……願恩師在天堂續上他的電影課,繼續笑談人間虛幻事,透露人生真性情。

  5月底,演員關凌曾分享跟謝園、梁天等一起聚會時合唱《心的祈禱》的視頻,老藝術家們一起唱歌相當盡興愉快。得知謝園去世的消息,關凌在評論區悼念:懷念謝園叔叔,謝謝他帶給我們的歡笑。

  “好人”謝園

  曾“救過”梁天一命

  葛優、謝園和梁天被稱為“喜劇三劍客”,也是生活中親密無間的好兄弟,三人的友誼長達30多年。早在拍《頑主》的時候,三人就認識了,后來三人聯合開了“好來西”影視公司。謝園去世,讓葛優和梁天傷心不已。葛優這樣悼念謝園:觀眾會永遠記住謝園對中國電影、電視劇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謝園曾經“救過”梁天一命。有一年在重慶拍電視劇,突然發生地震,梁天正在熟睡,謝園第一反應不是跑,而是去搖醒梁天,拉他跑下樓。雖然這次地震很快就停了,樓也沒塌,但梁天從此認定了謝園這位鐵哥們。

  面對好友去世,梁天發文悼念:所有和謝園合作過的業內人士,都會懷念他曾經給我們帶來過的快樂和感動,願他的靈魂,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從此天堂不再寂寞。據悉,兩人目前都忙著料理謝園老師的后事,送好兄弟最后一程。

  謝園一生結過兩次婚,第二任妻子是邱悅,兩人相親相愛,但沒有子女。

  本報記者 王金躍 文並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