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守護首都東部綠色生態屏障 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谷

2020年08月19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守護首都東部綠色生態屏障 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谷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市委書記蔡奇用一整天時間到平谷區調查研究。他強調,平谷是城市副中心的后花園,山水宜人,花果飄香。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守護好首都東部綠色生態屏障,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態谷。

  作為平谷區農業科技的龍頭企業,北京普析通用儀器有限責任公司擁有專利200余項,參與制定修訂30余項國家和行業標准,蔡奇了解企業科研攻關和產品應用,指出,農業大有可為,要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多引進科研機構,打造農業“中關村”。由農村閑置院落變身而成的金塔仙谷精品民宿坐落於群山環抱之中,帶動良庄子村低收入戶全部脫低。蔡奇察看項目運營,與基層干部算增收賬,叮囑,好山好水就是聚寶盆,通過盤活閑置農宅,發展鄉村旅游,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富起來。路遇垃圾分類指導員李桂香,蔡奇與她拉家常,指出,垃圾分類是鄉村治理的“關鍵小事”,要引導村民移風易俗,養成良好習慣。第16屆世界休閑大會將於明年4月在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蔡奇察看場館建設及周邊配套設施規劃情況,要求,高標准做好籌辦工作,規劃好場館后續利用,實現可持續。馬坊鎮馬坊物流基地在疫情期間成為市內首家蔬果進京中轉儲運站和生產生活物資周轉基地。蔡奇察看基地規劃建設和冷鏈運輸等情況,指出,嚴格冷鏈食品檢疫檢驗,加強智能化建設,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農副產品綠色智慧供應鏈基地。平谷鐵路是我市唯一的地方鐵路,馬坊站是“公轉鐵”重要節點,蔡奇了解線路運營和京平物流樞紐發展等情況,要求,立足運輸結構調整,加快線路、場站和路網改造,充分發揮物流中轉功能,保障首都市場供應。

  蔡奇在座談時強調,要堅持把守護好綠水青山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創建,鞏固提升創森成果,抓好造林綠化和礦坑礦山修復改造。全面落實河長制,強化金海湖、洳河、薊運河管護。鞏固規自領域問題整改成果。市級部門要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不讓保護生態的吃虧。平谷是典型的農業區,要把現代農業作為主攻方向,做到獨樹一幟,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立標杆,發展數字農業、設施農業,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加強與國內國際高校合作,吸引更多農業科技創新團隊和企業落戶。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抓手,推動畜禽種業發展,做大做強特色農業。

  蔡奇強調,要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籌辦好世界休閑大會,帶動休閑產業發展。深化中國樂谷建設,打造精品文化旅游品牌。依托山水旅游資源,發展精品民宿。推進上宅博物館和上宅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保護好古樹。推廣“平谷的哥”做法。扎實推進京平物流樞紐建設,加強與天津港對接,抓好“公轉鐵”改革試點,發展跨境電商、口岸保稅、智能倉儲等綠色物流產業。辦好中關村平谷園。經開區要全面加強與平谷的結對協作。

  蔡奇強調,要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持續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健全長效管護機制。融入健康理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培育健康文明鄉風。鞏固脫低成果。加強“雙基”建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配合做好承平高速前期工作。推進軌道交通平谷線建設,優化站點一體化開發方案,實現站城融合發展。深化“區辦市管”模式,加強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強與中心城區優質學校合作,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深化“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在“七有”“五性”方面下功夫,辦好群眾身邊事。垃圾分類要走在前頭。

  蔡奇強調,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壓實“四方責任”,持續保持“零感染”。主動做好服務,幫助企業復工達產。要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狠抓作風建設,嚴守紀律底線,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態。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盧彥參加調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