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類平台單次求助金額不超50萬

2020年08月19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眾籌類平台單次求助金額不超50萬

  8月18日,水滴籌、愛心籌、輕鬆籌、360大病籌等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簽署升級《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自律倡議書》和《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自律公約》。自律公約升級版將一般的單次求助金額限定在50萬元,平台應當對發起人及求助人的身份証明進行審核,如經查實求助人、發起人發布的信息虛假的,平台應當開通退款通道並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自律公約升級版共有42條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逾500萬大病家庭通過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發布了求助信息,獲得了超過20億人次愛心人士的響應。

  兩年前,我國三家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愛心籌、輕鬆籌和水滴籌聯合簽署發布《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自律倡議書》和《個人大病求助互聯網服務平台自律公約》。昨天,自律公約升級版簽署,除了愛心籌、輕鬆籌、水滴籌三家平台之外,新增了360大病籌。

  隨著平台求助用戶規模擴大,加之平台審核甄別人力有限、求助人家庭財產狀況缺乏有效的核實手段等制約因素,近一段時間出現了一些類似“掃樓籌款”、不同平台之間爭奪發起籌款人等惡性競爭等現象,透支了公眾愛心和信任。

  自律公約升級版共有42條,除了原有的規定平台應倡導求助個人與公募慈善組織對接、加強求助信息前置審核、搭建求助信息公示系統、抵制造謠炒作惡意行為、建立失信籌款人黑名單之外,升級版在針對個人求助發起人履行信息公開義務容易不到位的問題,增加了平台的督促義務,並在籌款完成之后的使用環節中,增加了對救助款打款對象的限制來著力保証資金安全,並且符合贈與意願。對於額度高、信息公示有缺失的,盡可能打款給醫療機構,或者採用分批撥款的方式,盡可能保障用於醫療用途,讓贈與人和公眾放心。

  單次求助金額限定50萬元

  自律公約升級版規定,平台應對社會公眾進行風險提示,對發起人發起求助前就進行誠信義務的提示,要求作出守信承諾,並且明確告知公眾個人大病求助信息不屬於慈善募捐信息,真實性由發起人負責。平台應當督促發起人公示信息要遵循真實、完整、准確、及時的原則。

  新的公約同時新增一條規定:平台應當及時公示在運作過程中產生的項目完成程度、病情進展、投訴舉報的回應、剩余款項的使用等其它重要信息。為了提高個人求助信息的真實性,自律公約升級版增加了平台對發起人、求助人進行身份審核、實名認証的具體要求。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通過平台進行籌款的額度一直備受關注。為了降低資金風險,避免因單次求助金額過高在出現問題時造成較大損失,自律公約升級版將一般的單次求助金額限定在50萬元﹔對於超過50萬元的,增加了平台的事前審核把關——單次求助金額超過50萬元的,發起人應當提交具有相關資質的醫療機構書面証明,由平台審核並公示后發起籌款鏈接﹔再次求助且累計籌款已經超過50萬元的,發起人應當提交醫療花費清單。

  籌款仍有剩余應退回贈與人

  自律公約升級版規定,平台應當對個人大病求助項目的收款方作出明確限定並進行審核。收款方應當為求助人或其監護人、近親屬、醫療機構。對於實際籌得金額超過(含)30萬元或實際籌得金額超過(含)5萬元且信息公示不完整的項目,平台應當積極與醫療機構對接,將所籌款項直接撥付於求助人所在醫院的就診賬戶,或由發起人、求助人提供預期醫療計劃、醫療花費清單等材料,經平台審核並公示后分批打款。

  此外,近年來發生過多起個人求助籌款完成后,所籌款項用於大病治療之后、仍有剩余的事例。自律公約升級版回應社會關注,對於受助人接受贈與的救助金,在用於大病治療等用途后仍有剩余的,明確其處理方式為按原路退還贈與人,並應當在前期發起人在平台發起求助時即以協議進行約定。發起人、求助人如果擬將剩余款項捐贈相關慈善組織等用途的,應當通過公示的形式征求贈與人意見。

  虛假籌款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自律公約升級版對平台接受投訴、舉報進行了完善。要求平台增加接受投訴舉報渠道,提高響應速度,及時採取有效應對舉措。

  其中規定:平台應當完善投訴、舉報機制。設置多種舉報方式,平台應當設置並向社會公開多種投訴、舉報方式,包括在個人大病求助信息頁面提供“在線舉報”功能,開通舉報郵箱及電話等,方便社會各界共同監督和快捷舉報。

  對平台來說,平台應當對舉報人的相關信息進行保密。平台接到有效舉報后,應當在24小時內與相關方溝通核實情況。根據情況,適時凍結相關項目的籌款通道並在頁面顯著位置進行公示。

  如經查實求助人、發起人發布的信息虛假或所籌款項未用於治療或指定目的的,贈與人有權撤銷贈與行為,平台應當在求助人、發起人退還款項后開通退款通道,並根據有關協議的約定追究發起人、求助人等的相應法律責任。

  文/本報記者 溫婧

  統籌/余美英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