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 "四十不惑"再出發

2020年08月19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深圳,四十不惑再出發(望海樓)

  北緯22度,年平均氣溫23℃,深圳處在一道炎熱的城市帶上。但這座城市被視作熱土,卻不是因為溫度,而是始終如一、熱火朝天的干勁。

  這是一座被黨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城市。中共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2018年10月,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總書記再次來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而人民對深圳的期許,直接體現為一代又一代年輕人將這裡視作夢想之地,直到現在,深圳市人口平均年齡也隻有33歲。

  這個8月,深圳迎來兩個時間節點: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發布一周年。在時間的長軸上,第一個節點讓人想到城市出發的時刻,第二個節點讓人回憶城市再出發的時刻。

  40年對深圳來說,是從無到有的一段傳奇經歷。一批批建設者用世人矚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模式”,將一個小漁村變成了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過去一年對深圳來說,則是在新時代二次創業。《意見》明確設立目標,“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具體來說,2025年成為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2035年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21世紀中葉成為全球標杆城市。

  從當年探索改革開放道路,到如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時代總在賦予深圳全新的歷史使命,而深圳始終以勇爭第一的心態答卷。看歷史,從試水經濟領域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深圳已經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望未來,深圳追求的不再是“單項冠軍”,而是要做全方位、各領域的“全能冠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讓不惑之年的深圳備受考驗。這座城市展現出強大的韌性,交出了讓人滿意的答卷。上半年生產總值實現正增長,新舉措層出不窮,在《意見》給出的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標杆和可持續發展先鋒五大戰略定位上,深圳均有突破,起步不凡。

  要解決的問題當然還有很多。比如,經濟實力雖強,但土地資源緊張,生活成本高企。再如,巨頭企業扎堆,給中小企業發展帶來機遇同時更帶來挑戰。

  如今的深圳,“三區疊加”,既是深圳經濟特區,又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還是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這給了城市戰略機遇,憑借“三區疊加”帶來的驅動效應,深圳完全有能力推動改革開放戰略向縱深發展,全面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努力加大深化改革“試驗田”和對外開放“窗口”的示范意義。

  中國古話說,四十不惑。即將迎來40周歲的深圳特區,自然已經是成熟的城市。但才出發一年的“先行示范區”,卻依然是新興事物。深圳有再出發的勇氣,對整個國家來說都是一股振奮人心的力量——這是“先行示范區”題中應有之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