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火花”活動走進大興 重點推介13個醫學創新成果項目

2020年08月19日14: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池夢蕊)8月19日,中關村“火花”活動走進大興—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首都醫科大學科技成果推介會在生物醫藥基地創新中心舉辦。北京市大興區區委副書記、區長王有國、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朱建紅、首都醫科大學副校長吉訓明、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田德祥等領導出席,來自北京大學、國家納米中心、首醫大和其各附屬醫院、研究所的專家、學者60余人參加線下活動。

本次活動是中關村示范區科技成果轉化“火花”活動走進分園系列之一,是在中關村管委會和大興區政府支持下,由首都醫科大學、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聯合主辦的以促進醫學成果項目轉化落地為目的的路演推介活動。

會上,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與首都醫科大學達成戰略合作,簽署了共建醫藥成果中試熟化及產業轉化基地合作協議,長期共同推動醫藥健康領域成果項目中試熟化、轉化落地等工作。

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與中關村技術經理人協會簽署成果轉化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大興生物醫藥基地技術轉移機構專業化發展、園區成果轉化承接能力持續提升等工作,助力醫藥健康領域成果項目落地大興。

此次活動重點推介了首都醫科大學13個醫學創新成果項目。包括小分子靶向藥物伯瑞替尼在治療腦膠質瘤中的應用、高精度微創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產業化及示范研究、膜聯三肽作為阿爾茨海默病神經保護藥的開發、一種自由曲面眼鏡鏡片貼膜及實現方法、智能心律預警終端、顱內壓平衡裝置治療去骨瓣減壓術后並發症的臨床研究、基於CRISPR新技術檢測乙型肝炎病毒共價閉合環狀DNA(HBV cccDNA)試劑盒的研發和推廣應用、智能全體位醫療護理平台的開發、一種改良式口腔吸痰管、一種具有霧化吸入功能的儲氧式給氧裝置、用於骨科患者的多用轉運翻身單、腰椎術后多功能病號褲、用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原體採樣的口罩等。會后,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對近期擬轉化的4個重點成果項目進行一對一洽談,解決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裡”。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臨空經濟自貿區正式獲批,圍繞大興區“三區一門戶”的功能定位和“北京醫藥健康三年行動計劃”政策實施,大興區正大力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區,構建科技資源匯聚、科技產業集中、科技成果轉化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此次戰略合作必將為助推大興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引擎。

醫藥健康是大興區主導產業,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發展醫藥健康產業的專屬空間、是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發改委首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在中國生物醫藥園區評選中位列十強。基地規劃面積13.4平方公裡,目前,入駐企業數量已達3000余家,聚集了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所、藥物所、動物所、生物所、中國中醫科學院屠呦呦青蒿素研究中心等一批國家級行業權威機構,引進了科興中維、費森尤斯卡比、中華老字號北京同仁堂、百年協和、中關村發展集團醫療器械園等一批國內外重大醫藥項目,形成了以醫藥研發及檢驗為主導板塊,現代中藥、創新化藥、醫療器械、生物制藥為主體板塊,獸藥、保健品為拓展板塊的“1+4+2”產業格局。

同時,醫藥基地已全面啟動擴區規劃,將再擴9.1平方公裡,與周邊區域形成聯動組團發展,未來將形成南北互通東西互連,構建一個產學研一體的醫藥健康新城,問鼎全國領先世界一流的“中國藥谷”已拉開序幕。大興區委區政府打造更好的政務環境、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為首醫大和入區項目提供更加快捷、便利、到位的服務。醫藥基地也將加強與首醫大各個高精尖項目的對接,積極推進項目早日落地,讓區域轉化合作再上一個新台階,為推動校企合作,促進社會發展助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