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靠前監督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8月14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 靠前監督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本報訊(通訊員 郭雲峰 黃媛媛)日前,《北京市紀檢監察機關支持企業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市紀委監委表示,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立足職能職責,靠前監督,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整治涉企惠企政策空轉問題,打通落實堵點,把支持企業改革發展貫穿到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各項工作中去,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外部環境影響,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企業生產經營面臨極大困難。《意見》出台前,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專門召開調研座談會,面對面聽取國企、民企及有關政府部門意見建議,並深入走訪民營企業,了解企業復工復產中面臨的困難,督促相關部門解決問題。

  據市紀委監委法規室介紹,當前,正值企業復工復產達產窗口期,出台《意見》,能夠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依紀依法履職提供制度遵循,幫助企業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企業行穩致遠提供重要保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著力於發揮監督職責,從整治影響企業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等7個方面17項具體措施,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常態化防控之下,企業既面臨防控壓力,又要解決復工復產難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發揮職能作用,督促推動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落實各項涉企惠企政策,全力幫助企業恢復生產經營。

  位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金豪制藥公司啟動了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成果轉化項目,企業需層層報批,該企業擔心審批申報事項復雜,會等很久。然而,不到三天,金豪制藥就辦理完成了備案項目審批。原來,該應急項目已開啟“加速模式”,通過“不見面審批”方式,備案項目審批業務順利辦成。這得益於市紀委監委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紀檢監察組的監督推動。該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工作中,他們將簡化辦事程序、優化審批流程等作為重點,推動相關職能部門最大限度為企業發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健康發展的保障。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優化營商環境開展專項監督。通州區紀委監委細化18項監督要點,展開專項監督行動,涉及發改、商務等30個部門,通過建立工作對接機制,採取實地調研、明察暗訪、個別約談、查閱資料等方式,了解“城市會客廳”“政企信息直通車”“通八條”“通27條”等具體措施落地及重點工作推進情況,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制度切實釋放治理效能。海澱區紀委監委駐區發改委紀檢監察組聚焦反映較多的中小微企業減免房租、復工復產等政策落地情況,通過抓早抓小、談話提醒,督促相關單位主動作為,用心、用情、用力狠抓各項政策落實,目前已減免房租11億元,涉及中小微企業1.3萬余家。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