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會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和街道辦事處條例實施情況

李偉參加

2020年08月14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人大常委會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和街道辦事處條例實施情況

  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為進一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街道辦事處條例貫徹實施情況,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部分委員代表赴大興區調研檢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參加。

  北京以嶺藥業有限公司以中醫絡病理論指導新藥研發,推出上市的連花清瘟是我國應對傳染性公共衛生事件的代表藥物。調研檢查組走進藥品生產車間,了解企業疫情防控藥品生產供應情況。李偉說,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保持和發揚特色和優勢,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研發生產更多新的中成藥,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新貢獻。有關部門要主動對接企業需求,打通企業研發生產的各個環節,進一步加強藥品質量監管,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調研檢查組還來到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發展和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情況。

  大興區天宮院街道下轄京南物流、生物醫藥兩個基地,有18個社區,總人口6.9萬人。在街道辦事處綜治指揮中心,案件辦理清單、典型案例、日報周報等“民生賬本”記錄了群眾訴求解決情況。調研檢查組結合具體案件了解街道疫情防控、行政執法權下沉和“接訴即辦”工作情況,詢問綜合執法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李偉指出,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和“接訴即辦”都是基層治理的北京經驗,街道辦事處條例將這些成功經驗制度化、法制化。要通過條例的貫徹實施,夯實基層治理的法治根基。進一步梳理街道權力清單,健全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保障執法實施的合法性。要統籌做好執法隊伍的業務培訓,進一步充實執法力量,加強執法監督,不斷提高執法效能。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閆傲霜、侯君舒,副市長盧彥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