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招聘會開到阿旗 昌平人社扶貧助就業增收

2020年08月14日09: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聽說北京的企業過來招人,我們都特別開心,很早就把求職簡歷准備好了。”8月13日,2020年京蒙勞務對接專場招聘會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以下簡稱阿旗)舉辦,求職者瑪西白音精心准備了10份簡歷,希望能在此次招聘會上找到稱心如意的工作。“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去大城市闖一闖,長長見識。”

記者了解到,參加本場招聘會的企業有50余家,共提供機械、服務、管理、工程、設計等行業的2338個崗位,其中,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萬泰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華訊諾成網絡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等15家昌平區重點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負責人也到現場參與活動,為對口幫扶地區的應往屆大中專畢業生、城鄉勞動力、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農村牧區有轉移就業需求的勞動力帶來390個優質崗位,供求職者挑選。“這是今年以來,昌平區與對口幫扶地區聯合舉辦的線下專場招聘會。”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說,“這種把招聘會開在對口幫扶地區的招聘方式,企業能與當地求職者面對面溝通,效率遠比網絡平台招聘高得多。”當天,600余名當地求職者參會,24人與昌平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據了解,2018年,昌平區與阿旗建立對口幫扶機制,結成幫扶對子。3年來,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與阿旗以加強勞務協作為重點,以合辦招聘活動為紐帶,不斷拓寬幫扶渠道,強化互訪交流,對口幫扶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兩地人社部門共聯合舉辦“京蒙勞務對接”專場招聘會4場,現場達成就業意向729人次。在參與招聘活動的200余家企業中,昌平企業有18家,累計提供崗位510個。

盡管有疫情的影響,昌平區依然與對口幫扶地區保持密切聯系,創新工作方式,著力構建以就近就業為主,來京就業、引導外埠就業相結合的“三位一體”勞務協作體系,確保勞務協作工作力度不減、力量不鬆,推進就業扶貧工作順利開展。

“昌平區與對口幫扶地區完善了長效對接機制,依托‘綠色通道’,以‘專人、專責’的工作方式實時與受援地溝通對接,及時准確掌握結對地區貧困勞動力的就業需求,做到‘有需求即對接、有崗位即輸送’,保証信息互通,無縫對接。”該負責人介紹,基於這一實時聯絡溝通機制,昌平區積極做好“全方位摸查+動態跟蹤”服務,搭建“互聯網+勞務輸轉”對接平台,聯合受援地在舉辦網絡招聘會的同時,開發線上培訓課程,強化技能提升。2020年以來,昌平區對口幫扶地區轉移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京就業189人,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地就業839人,轉移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東部其他地區就業159人。

下一步,昌平區將進一步完善長效對接機制,充分利用網絡、微信等各類平台,強化就業政策、勞務實訓、崗位對接等信息的實時交流共享,舉辦更多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招聘活動,確保對口幫扶工作有實效、有亮點。(孫麗萍 昌平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